索 引 号:00183092/2020-00161 分类: 其他 ;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名  称: 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4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行政类17条,部门文件5条,重点工作1条,城管办事指南1条,财政类2条,工作信息25条,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按照《条例》要求,我局认真对政府产生的信息进行收集,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工作文件,改进工作作风,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由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务纳入公开信息内容。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规范栏目设置,完善与市公开系统对接渠道,提升平台搜索引擎。

(三)制度建设方面。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根据新条例规定,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公开平台安全预警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对本局政务信息进行梳理、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四)强化网站作用的发挥。一是进一步丰富网站的内容,及时更新城管动态和机构、职能的变化,增加政策宣传内容和法律法规知识,及时通报执法信息。二是强化网络安全,在国庆节重大敏感时期,暂时关停了网站,防止网站被恶意破坏。三是在网站涉密信息方面明确了要严格遵守“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规定,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四是在网上互动规定了网站所设置的在线留言栏目中群众发布的咨询留言信息由局办公室定时接收,并及时提交或咨询相应科室及各直属单位予以解答。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自查发现,我局网站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网站部分栏目更新还不够及时,上稿形式、内容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版面布局整体不够丰富。

(二)网站管理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学习。

(三)网站安全防护不到位,有安全漏洞问题。

三、下步改进措施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及时将政策法规、重大项目招投标和重点工程推进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市政务公开系统上发布。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广播、宣传栏、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根据网站安全形势,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意识,购置网络安全防护的软硬件设施,提高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确保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

(四)抓好舆情反馈和内容更新。利用局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系统充分展现重点工程建设动态、成就,让外界了解我市重点工程建设现状。要加强市长热线和网民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加快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发布重点工程最新动态,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牡丹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