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17-03297 分类: 其他 ;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残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7年09月07日
名  称: 牡丹江市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牡丹江市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行动实施方案

  2017年至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蕾圆梦儿童康复行动,为保证行动顺利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对象

  符合条件的城乡有康复需求的0—6岁残疾儿童,其中优先救助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和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及重度残疾儿童。

  二、项目标准及资助数量

  (一)项目数量

  每年为330名各类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补助。

  (二)项目标准

  1.聋儿人工耳蜗。人工耳蜗产品1套、手术(包括术前检查、复筛)及调机费用补助(包括术后开机及5次调机)12000元、术后一学年(10个月)康复训练补助14000元。

  2.聋儿助听器。2台全数字助听器及验配和一年内调试服务费用,一学年(10个月)康复训练补助12000元。

  3.智力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每年12000元的康复训练补贴(每年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

  4.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每年12000元康复训练补贴(每年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1200元矫形器装配补助。

  三、项目管理

  牡丹江市残联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立专人负责的责任制度,实施台账式管理,负责残疾儿童筛查,服务对象的审核、确定,负责本地项目的任务分配、资金管理;负责本地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的规划、审批、管理、监督、检查、康复效果的评估;负责项目资料收集、存档、信息审核及上报。

  四、项目实施

  (一)项目公告

  项目实施前市及各县(市)、区通过政府、残联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手机短信和公开栏(墙)告示等形式对项目进行公告,公告要覆盖到自然村,以确保残疾人对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告主要内容:一是项目的总体介绍;二是项目年度任务数;三是项目服务对象和标准;四是承担项目的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情况(牡丹江市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的分布和基本情况)。

  (二)准确筛查

  1、县(市)、区残联与扶贫、民政部门共同对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及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进行调查,及时发现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

  2、县(市)、区残联对2011年至2016年在训残疾儿童进行核查,汇总残疾儿童信息,与当地扶贫、民政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确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

  (三)服务对象的确定及公示

  儿童家长(监护人)向县(市、区)残联申请,填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4),同时,提交以下材料:1、残疾儿童有效诊断证明。2、贫困证明。3、残疾儿童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4、残疾儿童户口复印件。县(市、区)残联将残疾儿童项目申请档案报牡丹江市残联康复部审核,经市残联康复部确认后,对受助儿童的基本情况在残联门户网站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后,举行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启动仪式并发放精准康复救助卡与服务手册,残疾儿童凭精准康复救助卡与服务手册到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服务。

  (四)机构管理

  牡丹江市残联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管理指导性意见的通知》(黑残康办字〔2016〕18号),加强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的审批及管理程序,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康复服务质量。聘请有资质的专家组成评估组对拟承担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的机构进行准入评估(评估结果要有评估专家签字,保留三年追责),确保承担项目任务的机构达到准入标准。当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结束时,由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向牡丹江市残联康复部提交项目结束申请报告,由牡丹江市残联康复部组织项目专家评估组对救助项目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按市残联财务拨款审批程序拨付项目救助补助资金。

  (五)档案保存

  牡丹江市残联根据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人一案的康复档案。康复机构要对残疾儿童进行评估,建立一人一册的康复训练计划。儿童康复档案和训练档案统一由市残联和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分别保存。

  (六)开展康复服务

  牡丹江市残联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兼顾家长的意愿,安排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定点康复服务机构要对受助儿童进行康复评估,制定个别化的训练计划,开展康复训练、家长培训,并按要求定期评估,掌握并跟踪康复训练效果,及时调整训练方案。

  (七)信息报送

  县(市、区)残联按要求将受助残疾儿童基本信息录入《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定点康复服务机构按要求定期将信息录入本年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市残联负责审核、汇总,并上报省残联。

  五、资金保障

  市残联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资金管理规定做好项目经费管理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资金使用进度和去向进行监管。市残联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将定点康复服务机构评估经费、康复效果评估经费、工作经费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县(市、区)残联要积极争取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对残疾儿童进行救助。

  六、康复效果评估

  市残联每年聘请有资质的专家组成评估组对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康复效果进行评估,每名受助儿童家长填写《救助情况反馈表》。每年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对受助对象进行电话回访。

  七、监督检查

  市残联建立项目动态监督检查机制,对项目执行单位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阶段性公示,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制度,做好项目绩效目标的申报和自评工作及年度工作总结。

  附件:1.聋儿(助听器)康复服务申请表

  2.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申请表

  3.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申请表

  4.脑瘫儿童康复服务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