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20-01236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牡丹江晨报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6日
名  称: 市人大“一号议案”——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文  号: 主 题 词:


市人大“一号议案”——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市区共18个老旧小区列入中央改造计划,截至目前,共有10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其余8个项目也基本具备进场开工基础条件,市区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

2020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开老旧小区改造第一年,我市市区共有18个老旧小区列入中央改造计划,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183栋楼、1.3万户,总投资3.99亿元。该项目被市人大列为今年的“一号议案”,被市政府确定为2020年利民实事。

截至目前,今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内1200余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到位,有偿拆除配建棚厦也在陆续推进;明确落实了水电热气等专业经营单位专业分包、承担费用;借鉴哈尔滨学习考察经验,对铺设在楼体墙面、架设在空中各类弱电管线和商铺牌匾、排烟管道等综合整治工作也基本明确了相关政策;改造的18个老旧小区已全部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牡丹江市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后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区改造后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配套政策,近期印发;编制完成了《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2020年市区改造项目效果图汇编》。

目前,总承包单位已基本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核算工程造价、履行施工图审核,810日前将全部办理完施工许可证并开工,计划815日实现开工率100%1015日前基本完成省定任务,年底前项目建成验收、移交。

 

下一步,市发改、财政、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研究探索新的融资渠道,确保缺口资金尽快解决到位;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倒排工期表、挂图作战,严格工程安全管理,确保施工进度;建立完善改造后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实施物业管理全覆盖,落实居民参与改造全过程监督机制,强化文明施工,提高居民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