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19-00562 分类: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社团管理 ; 重点工作
发布机构: 牡丹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05日
名  称: 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文  号: 主 题 词:


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429日,由市民政局组织发起的牡丹江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现场对接仪式在阳明区磨刀石镇团山子村举行。通过此次对接,我市首批21个社会组织将通过多种形式为贫困地区提供医疗、就业、教育、产业项目等多种帮扶。

    副市长苏凤仙参加对接仪式并深入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苏凤仙指出,此次举行的对接仪式,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希望社会组织要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社会组织的爱心奉献和积极作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力争以务实的扶贫成效,展现出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在现场对接仪式中,首批21个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团体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资源整合力,针对团山子村和红林村两个贫困村贫困家庭,按照贫困户的意愿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有些社会组织捐款和认购鸡羊,帮扶有养鸡养羊意愿的贫困户;有些社会组织参与医疗扶贫和就业援助扶贫;还有些社会组织参与教育助学扶贫,帮扶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困难。这些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具体帮扶措施,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

苏凤仙希望,社会组织要把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要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因需施策、出资出力、献智献计,把与贫困村贫困家庭齐心协力作为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关注、支持、指导社会组织的发展,加大福彩公益金对脱贫攻坚的服务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市民政局作为市政府主管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今年将重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社会组织范围内开展“建功牡丹江,助力大扶贫”爱心行动,并向全市各界社会组织发出倡议,希望全市各界社会组织迅速行动,发挥各自所长,踊跃投入到爱心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