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17-00786 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名  称: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及有关情况说明
文  号: 主 题 词: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牡丹江市商务局概况

根据《黑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牡丹江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黑编[2015]67号)文件精神,设立牡丹江市商务局,正处级规格,是主管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实施国家和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及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国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定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市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负责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定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设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负责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全市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及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以及肉类蔬菜等主要生活用品和拍卖、典当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会展业、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六)贯彻实施国家、省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定和执行全市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拟定促进全市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全市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负责全市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市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七)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全市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全省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依法颁发防扩散等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进出口许可证件。拟定我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拟定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市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工作。

(八)执行国家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牵头组织参加国际经贸活动,参与多双边经贸谈判并处理经贸关系中的相关事务;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全市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执行国家制定的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参与组织相关的经贸磋商洽谈活动。

(九)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的应诉及相关工作;配合国家和省商务部门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执行中国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拟订我市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核准市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对外援助项目的审核申报并组织实施;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市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一)拟定与毗邻国家经贸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管理对俄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指导全市沿边开放工作,对全市边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负责我市与俄、东北亚地区多边、双边经贸会议活动的组织与衔接工作;依法审批和管理边境贸易企业经营权及重点商品专营权。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各级政府及俄方企业、社会各界沟通协调,搜集研究俄罗斯各种信息和政策动态,为市委市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为境外园区做好服务、指导和协调工作。

(十二)组织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经济开发区和特殊经济贸易区域的总体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全市口岸综合协调、运行管理和发展建设等相关工作;指导全市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建设,拟定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三)组织实施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点推进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

(十四)负责全市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和审核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联合年检;负责我市外来投资企业的确认工作;负责外地驻牡办事处的登记备案工作。

(十五)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商务协会、学会工作;负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市直商贸流通企业的党建工作。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人员情况

1、根据上述职责,牡丹江市商务局设1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干部人事科、综合科、市场秩序科、市场体系建设科、流通业发展科、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对外贸易科、对俄贸易合作科国际经济关系合作科、市口岸办公室、外资审批科、产业项目招商建设办公室、物流科、电子商务科。

机关党的机构和纪检、监察机构按党章和有关章程规定设置。

2、牡丹江市商务局机关及一个所属事业单位总计64个编制,实有人数总计156人,其中:在职人员49人、离职退养人员8人、离休人员11人、退休人员88人。

⑴、牡丹江市商务局机关56个编制,实有人数为150人,其中:在职人员43人、离职退养人员8人、离休人员11人、退休人员88人。

⑵、所属事业单位牡丹江市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发展研究中心8个编制,实有人数为6人,全部为在职人员。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 牡丹江市商务局本级

2、 牡丹江市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发展研究中心

 

第二部分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部门收支总表》(见附表1)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牡丹江市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1,275.66万元,全部收入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5.6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7.93万元,占92.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24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占5.05%。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收支总预算1,202.18万元,全部收入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2.1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3.70万元,占91.8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55万元,占2.87%;住房保障支出63.93万元,占5.32%。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1、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7.93万元,比2016年增加74.23万元,同比增长6.73%,主要是全体职工工资上涨。

2、2017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24万元,比2016年减少1.31万元, 同比下降3.79%,主要是2016年职工死亡5人,随着工资的减少而下降。

3、2017年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比2016年增加0.56万元, 同比增长0.88%,主要是随全体职工工资上涨而

增加。

二、关于《部门收入总表》(见附表2)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收入预算1,27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5.66万元,占100%。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收入预算1,202.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2.18万元,占100%。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比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73.48万元,同比增长6.11%,主要原因是全体职工工资上涨

三、关于《部门支出总表》(见附表3)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1,27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55.66万元,占98.43%;项目支出20万元,占1.57%。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支出1,202.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2.18万元,占99.17%;项目支出10万元,占0.83%。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比2016年部门预算支出增加73.48万元,同比增长6.11%,其中:基本支出增加63.48万元,同比增长5.32%,主要原因是全体职工工资上涨;项目支出增加10万元,同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务接待费的增加。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表4)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75.66万元,收入全部为经费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7.9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02.18万元,收入全部为经费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3.7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93万元。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1、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7.93万元,比2016年增加74.23万元, 同比增长6.73%,主要是全体职工工资上涨。

2、2017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24万元,比2016年减少1.31万元,同比下降3.79%,主要是2016年职工死亡5人,随着工资的减少而下降。

3、2017年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比2016年增加0.56万元,同比增长0.88%,主要是随全体职工工资上涨而

增加。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见附表5)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1,275.66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实际拨款1,748.2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472.56万元,下降27.03 %,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体职工补发工资和在职职工补发车改补贴,2016年的目标奖、抚恤金、专项经费均属临时申请的动态经费等,年初预算没有安排,因此2017年预算比上年实际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7.93万元,占92.3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24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64.49万元,占5.0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177.93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实际拨款1,320.6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42.74万元,下降10.81 %,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体职工补发工资和在职职工补发车改补贴,2016年的目标奖、专项经费均属临时申请的动态经费等,年初预算没有安排,因此2017年预算比上年实际拨款减少。

2、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算33.24万元,2016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实际拨款24.8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8.40万元,增长33.82 %,主要原因是随全体职工工资上涨而增加。

3、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4.49万元,2016年住房保障支出实际拨款59.9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4.54万元,增长7.57 %,主要原因是随全体职工工资上涨而增加。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见附表6)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1,275.6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7.39万元,占34.29%;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83.63万元,占6.5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34.64万元,占57.59%;项目支出20万元(其中:航空口岸网络租金3.60万元、物业管理费6.4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占1.57%。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1,202.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3.47万元,占37.72%;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40.73万元,占3.3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7.98万元,占58.06%;项目支出10万元(其中:航空口岸网络租金3.60万元、物业管理费6.40万元),占0.83%。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1、2017年工资福利支出437.39万元,比2016年减少16.08万元,同比下降3.55%,主要是在职人员车改补贴2016年预算在工资福利支出,2017年预算在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所以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2、2017年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 83.63万元,比2016年增加42.90万元,同比增长105.33%,主要是在职人员车改补贴2016年预算在工资福利支出,2017年预算在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所以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增加。

3、2017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34.64万元, 比2016年增加36.66万元,同比增长5.25%,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工资上涨。

4、 2017年项目支出20万元,比2016年增加10万元, 同比增长100%,主要是2016年预算无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增加公务接待费。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见附表7)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未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所以此表为空表。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见附表8)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未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所以此表为空表。

九、关于《“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见附表9)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中“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0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中“三公” 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数为零

2017年与2016年对比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比2016年“三公”经费增加了10万元,同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局是主管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市政府工作部门。由于工作职能的原因,所以每年有大量的招商引资任务、接待国内外嘉宾、参加省市组织的出国任务等外事活动,因此2017年预算增加了“三公”经费。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总计83.63万元,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职工教育经费、福利费、其他福利费、工会经费、离休公用支出、退休公用支出、公用取暖费、其他交通费用。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总计40.73万元,2017年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42.90万元,同比增长105.33%,主要是在职人员车改补贴2016年预算在工资福利支出,2017年预算在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所以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总金额50万元,采购主要面向我市市场监测企业和肉菜追溯体系试点企业,企业用于信息泵硬件设备购置,用于填报数据及通过信息泵上传数据等。全部款项为财政省级或市级经费拨款。主要采购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投影仪、照相机、桌椅、铁卷柜等。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说明

截止2016年末,牡丹江市商务局办公用房、车库和收发室各一处,价值总计85.50万元,建筑面积总计2,432.43平方米,产权为牡丹江市商业局。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牡丹江市商务局2016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016年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43.85亿美元,同比下降10.38%,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6.52%。其中,出口13.2亿美元,同比下降25.93%,占全省26.25%;进口30.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占全省26.64%。如不含绥芬河市全市进出口总值实现11亿美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9亿美元,同比下降21%;进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3%。进出口额位居全省第三。

(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016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1亿元,同比增长11.6%,位居全省第一位,高于排名第二位的绥化市0.3个百分点,增速比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手册》,对牡丹江市商务局2017年本级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五、商贸事务:反映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八、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一、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二、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十四、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十五、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六、提租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十七、“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这三项经费。

十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表1:部门收支总表

附表2:部门收入总表

附表3:部门支出总表

附表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附表5: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

附表7: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

附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

附表9:“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牡丹江市商务局

                                           二一七年三月 

2017年商务局预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