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00183092/2020-01147 分类: 卫生、体育 ;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名  称: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主 题 词: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610日至7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8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5个方面18个问题。经梳理,将18个问题分解成37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37个整改问题中已整改35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颖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组成,下设办公室,成员由机关各科科长组成。2019813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召开各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019821日,委党组召开会议,审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意见。为保证整改工作抓实落靠,制定了重要会议制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审核制度和通报制度、督办制度。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起到了促进整改工作的作用。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引领核心作用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    旧存在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1)思想认识不到位。卫健委党组及其直属组织未将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对学习贯彻的重要意义缺乏正确认识。

整改情况: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卫生健康工作具体思路、方法举措和实际成效。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以“全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实施 “健康龙江人行动计划”和“牡丹江市国民营养计划”,推进“健康牡丹江建设”实现新发展。

2)组织学习不到位。卫健委党组成员未到直属党委开展十九大报告等专题学习和集中宣讲。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简单应付,个别学习笔记未体现十九大报告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到直属单位党委和基层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集中宣讲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到直属单位讲专题党课4次。二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考学督学,制定了《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干部应知应会200题》,含盖了党章、十九大报告、廉政自律准则、党的纪律处分条例、作风整顿、新时期政治建设等内容。建立了《市卫生健康委基本理论+考试题库》,9月份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一次测试。

(3)学习成效不明显。学用脱节现象较为突出,尤其在学习落实“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方面差距较大。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深入分析我市医疗资源和区位条件,突出特色和比较优势,着力培育新增长领域。一是构建医疗发展新格局。积极适应大牡丹江、新牡丹江发展,北部城区以市一院和红旗医院为医疗中心,肿瘤、骨病、肝病等为特色专科中心;西部新城以心血管病医院为医疗中心,以心脏病、糖尿病等为特色专科中心;东部新城以市二院为医疗中心,以急诊急救等为特色专科中心;中部城区以市中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为医疗中心,以口腔、老年病等为特色专科中心;在江南新区大力扶持市中医院江南分院和兴隆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二是推进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医疗机构及旅游公司合作,对俄开展健康游、保健游,利用祖国传统医药学为俄罗斯游客提供中医体检、养生保健和康复治疗等服务。在东宁市中医院、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成立对俄罗斯综合门诊部,开展针灸、按摩等10余种中医特色服务。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未形成

4缺少具体推进落实措施,学习形式单一,内容不全面,成果转化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习材料内容网上摘抄。

整改情况: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深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定期检查学习笔记,进行测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植入思想,铸入灵魂、化为行动。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机关党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程安排》,领导班子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了全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完成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读,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国庆招待会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署名文章、党史和新中国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庆 70 周年大型成就展等。

3.党组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

5)“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好,对个别重要事项议事过程简单敷衍。

整改情况:修订了《牡丹江市卫生计生委及直属单位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114——6日,对直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巡察后情况较好;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印发《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重要事项报请实施暂行规定》,对党的建设和科级干部配备、工作人员入职、编制床位和科室调整程序、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申报程序、国有资产报废程序等重要事项做出规定。

(6)存在“以政代党”问题。对党委、行政研究决策事项缺少界定、模糊不清。

整改情况:委党组在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工作会议上对执行党委会议制度提出要求。1146日,对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会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以政代党”、讨论不充分、程序和记录不规范、结论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下步整改意见。

(7)党委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1146日,对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会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的“以政代党”、讨论不充分、程序和记录不规范、结论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下步整改意见

4.资金投入失衡,基本建设投资比例过大

8)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55张,规划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6张。现在牡丹江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是6.8张,已经超过2020年的规划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牡丹江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牡政办发〔201649号)、《牡丹江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牡政发〔20179号)要求,合理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近几年,我市市办医院除已立项和在建项目外,未新增床位,公立医院编制床位数保持零增长;二是对床位使用率低的医疗机构实行内部调整,将皮肤病医院并入市康安医院;三是发展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项目,市肿瘤医院被确定为我省首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市一院、市二院、心血管病医院和康安医院为我市市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

(二)压力传导、责任压实力度不够,不担当不作为行为
仍时有发生

5.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缺失

92013年至今,无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9月、11月,委党组两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

(10)换届不严肃。

整改情况:114日—6日,对直属单位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存在的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前未向基层党委正式请示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有关党支部书记、党办主任提出批评教育。

(11)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应付走过场。

     整改情况:党组书记在821日党组会议上对今后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保证次数,每年不少于8次;二是要保证质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2)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每次主任办公会进行40分钟普法教育,已进行15次;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共13批次近800余人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在医师、护士、职称考试中纪检干部全过程参与,全方面执纪,不仅监督考生,而且重点监督监考人员;医疗单位乙类大型设备论证会纪检干部、律师必须在场,为论证会提供纪律和法律上的保障。

6.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13)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

整改情况:对直属单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会前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和谈心谈话记录,对发现的问题找的不准不实,原因剖析的不深不透,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等问题要求反复修改,达不到要求决不通过

1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114日—6日,对直属单位党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记录不规范和小单位(党支部)“以政代党”、“三重一大”事项未上支委会、支委会就是学习等问题提出下步整改建议。

7.未建立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缺少应有的担当作为

15)人才流失严重。

整改情况:建立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符合卫生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补员制度,同时将副高级以上职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纳入编制内管理,落实人才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形成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每年要进行12次公开招聘,形成人员补充的正常机制。加大投入,采取措施改善现有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落实好养老、医疗保险、工资福利待遇,解决住房和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形成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稳定现有人才,遏制人才流失。

8.16)落实不收“红包”、“看病不求人”等常规工作,缺少跟踪问效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处理暂行规定》,印发了《行业作风持续改善三年行动方案》、《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重点加大对手术科室的监督。1011月两个月开展“红包”、回扣专项整治行动,组成检查组每周抽查2-3家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并特请第三方人员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0181月至20199月手术科系的出院患者进行千人以上的大样本量电话随访。

9.医疗服务质量偏低,业务不精、标准不高

17)医院存在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水平偏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职能,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促进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实;二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全市医疗机构中持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改善三年行动》,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严厉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

(三)综合监督和执纪责任缺失,监督效率质量低

10.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18)职能发挥不充分,下属党委未配备专职纪委书记。

整改情况:一是201912月份,直属8家党委换届选举,均选举产生了纪委书记;将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写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中,待市编办审批。二是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纪律规定进行学习。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升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体干部下发通知进行提醒告诫。

19)对涉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定、处理迟滞。

整改情况:加强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对出现的违纪问题迅速处理。对国家、省市卫生健康系统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学习,以案释纪,防止出现类似问题。对出现的违纪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理。

20)执纪办案质量低。

整改情况:为规范卫生健康执法行为,制定了《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2016年我委下发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行为公正、公平、公开。落实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建立“互联网+监督”执法模式。完成市本级(卫健委及市卫生监督所)34人省级执法证件考试和省法制网录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卫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查找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单位整改。

11.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监督弱化

21)医政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工作。20191019-20日,市卫生监督所举办了8家森工医院卫生法律法规与卫生监督培训班,对《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母婴保健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培训。二是深入开展蓝盾行动暨医疗乱象整治、扫黑除恶行动。期间,检查各级类医疗机构400余户次,学校50余家,视力矫正机构36家、眼镜店5家。对存在违法执业的62家医疗机构进行政处罚,罚款24.96万元。开展打击公园、早市内“游医”、“假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及回头看行动,共检查14个早市(22次),3个公园,2个广场,出动人员90余人次,共发现9处量血压、测血糖摊位,1个甲沟炎治疗摊位7处拔牙游医,1处针灸游医,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活动,予以取缔,并当众收缴了非法行医的药品和器械。

22)传染病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双随机工作,截止1031日,监督完成率97.45%,完结率100%。二是对森工8家二级医疗机构及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医政医管、传染病防治、母婴保健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对检查情况进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通报,有关林业局抄报。

23)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专项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开展《母婴保健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医疗机构守法意识;结合蓝盾行动、医疗乱象治理强化监督执法,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强化社会宣传,提高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24)非法行医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蓝盾行动、医疗乱象整治和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行为,通过卫生监督信息网,公示非法行医的单位和个人,并将其列入黑名单,联合惩戒。2019年全市纳入非法行医黑名单43个,其中市级5个。

25)公共场所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和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敦促经营单位问题整改;强化《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经营单位自觉改正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推行“二维码”公示,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截止1031日,全市共有27家宾馆及够规模的住宿场所摆放设置二维码。

26)学校卫生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市卫生监督机构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重新核实了辖区内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情况并录入国家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同时深入牡丹江市第一高级中学、牡丹江市江南实验学校、牡丹江市井冈山小学等学校开展了走访座谈、调查核实。已将检查结果通报市教育局。

27)职业、放射卫生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了《职业病防治法》法律法规培训班和海林执法监督实训基地培训班,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研究讨论执法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实地参观见习职业健康监督流程。10月下旬—11月,市级职业健康监督专家到10县市区,每县区选取3家企业,采取手把手、面对面形式对当地监督员进行现场实地培训,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放管服”不到位,“看病不求人”尚存在若干难点弱点

12.窗口服务不优化,服务理念滞后

28)基础服务应用偏低。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优化医疗卫生环境“看病不求人”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与各医疗机构签订《落实“看病不求人”行动责任书》,印发《牡丹江市卫生健康系统“看病不求人”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从多方面入手推进医疗机构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增设仪器设备,广泛宣传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在完成各节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目前全部11家三级医院开通了24小时问诊电话,22家医疗机构可以在健康龙江平台查询医疗服务信息并实现网上预约挂号,专家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100%20家医疗机构设立了自助查询打印设备,12家已实现信息化手段推送检验检查结果,9家可以通过自助、诊间或移动终端等进行医疗费用结算。

29)服务流程亟待优化。

整改情况:已与联通公司签署了5G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我市智慧医疗服务进程。市第二人民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分别与省医院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中国联通牡丹江市分公司等部门支持下,合作完成了5G-MR远程指导手术。同时,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健康信息惠民平台,积极搭建医疗信息基础平台、惠民应用、综合监管等应用建设,实现各医疗机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构建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一站式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让患者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医院的优质服务。

13.工作流程不优化,群众观念淡漠

30)部分医院医保审批地点与入院窗口不在同一楼层,办理手续不便捷。

整改情况: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抽检,每月汇总各医疗机构推进情况落实情况,督促各医院按照《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优化医疗卫生环境“看病不求人”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看病不求人”行动责任书》以及《牡丹江市卫生健康系统“看病不求人”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加大“看病不求人”工作推进落实。

31)缺少利用信息化方式推送检查的手段,造成患者及家属多跑路。

整改情况:口腔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安装了自助查询设备,提供检验检查结果查询、打印服务;脑科医院、骨科医院与市二院同步推进。

32)医疗机构服务人员服务不规范,态度生硬。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均开展了医德医风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同每月的绩效考核、年度评优、晋级等进行了合理挂钩,从而约束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提高医德医风建设水平。二是定期开展行业规范教育培训。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窗口人员的行业规范的教育培训,明确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意识。并将行业规范公示在医疗机构醒目位置,便于群众的监督。三是有效增强社会监督力度。市直三级医疗机构均聘请了社会行风监督员,建立制度、明确职责、邀请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提供的就医服务、流程等进行全面监督。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座谈集中反馈的形式对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14.医患信息不对称,服务意识不强

33)专家出诊存在随意性,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经常性抽查各医院公示的24小时问诊电话接听情况及问题处理情况,询问专家出诊信息;督促各医院按照时间节点加快落实《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优化医疗卫生环境“看病不求人”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看病不求人”行动责任书》以及《牡丹江市卫生健康系统“看病不求人”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的工作任务。目前全部11家三级医院开通了24小时问诊电话,22家医疗机构可以在健康龙江平台查询医疗服务信息并实现网上预约挂号,专家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100%20家医疗机构设立了自助查询打印设备,12家已实现信息化手段推送检验检查结果,9家可以通过自助、诊间或移动终端等进行医疗费用结算。

(五)管党治党能力不足,违法违纪问题还未彻底遏制

15.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34)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上还存在工作责任不清、安排部署不力、任务推进缓慢等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停留在签订责任书层面,未开展“两条例、一准则”党纪知识学习和廉政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其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将“两条例、一准则”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三是开展廉政谈话活动。

16.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35)“四风”整治“雨过地皮湿”、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10月底开始,抽调委直各单位财务审计、办公室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委直属8家医疗机构违返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内控文件,对在公务接待费用、差旅费、津贴补贴发放、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在中秋国庆、升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体干部下发通知进行提醒告诫。

17.36医疗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频繁发生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及时提醒告诫,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人员及时开展廉政谈话。重要工作岗位人员实行轮岗制。分层次分类别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严格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廉政档案”。在全委集群策群力找廉政风险点,并建立相应制度措施,有效防范风险发生。

18.37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二是以身边的案例为鉴,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机关干部、领导班子成员、重要岗位负责人共13批次近800余人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整改落实。突出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效。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倒查制度漏洞,持续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努力形成一系列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抓好落实,真正做到防管结合,预防为主。

(三)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委党组班子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

                                        中共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