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爱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4-03-19

爱民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431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形成爱民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31120131231止。

一、概述

2013年,爱民区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区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常务副区长主管,区政府办、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三道关镇政府和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组。制定出台了爱民区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等一批规范制度。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加强督办落实,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网络。

(二)深入贯彻《条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努力营造政务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区在三道关镇、四个街道办事处、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通过电子屏、展示板、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的渠道。

(三)严格公开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区政府本着有利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力的原则,立足实际,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宜于公开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在公开标准上做到了“三个严格”,即严格公开内容、严格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同时加强了对一镇四办和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目标考核。将政务公开的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区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工作成绩和实施奖惩的依据。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办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采访、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区政府信息。

  1、区政府门户网站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牡丹江市爱民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aimin.gov.cn)查阅区政府及区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31231,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区政府信息200余条。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100条。

  2、新闻采访

  2013年,区政府共组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报道10余次。重点发布区政府重点工作全年完成情况、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等。发布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爱民区溪谷御园养老社区等项目进展情况,“三农”工作进展情况,爱民区“十二五”科技事业发展规划情况等。及时完成发布爱民区政府应急工作预案、爱民区政府灾害性降雪应急预案和春防秋防方案等工作,保障群众过好国庆中秋双节相关举措,促进创业就业相关措施,教育均衡发展政策,高龄老人买费公交卡办理事项,“菜篮子”工程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信息。

  3、公共查阅点

  区政府档案馆为区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电子查阅工具和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为社会公众提供区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平台。截至2013年底,区档案馆共接收区政府各级部门提供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189份,电子文档189条,2013年接待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共300余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费情况

  2013年,未以任何理由和项目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区政府未收到与区政府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需求和上级要求还存有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加以改进。

1、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李克强总理和陆昊省长的讲话精神,突出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进公共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要深化细化区政府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2014年,除涉密和不予公开事项外,区政府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逐步实现公开,以便群众监督。二是加速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房屋征收补偿、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审批、保障性住房等政府信息的公开。三是推进价目和收费信息公开。监督各行业价格和收费标准按规定调整、及时公开。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四是推进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力争扩大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社会重点工程项目要拓宽征求群众意见的平台。

2、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要加强对现有制度的梳理,修订完善并已过时或不合理的制度,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保密审查,创新公开形式,针对新情况及时更新工作制度,便于在工作中执行。从制度层面保障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3、进一步创新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公开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努力把公开的渠道向基层、向最底层延伸,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和服务质量。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