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东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03-06

2011年度东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所辖乡镇、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直属各单位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和2011年工作思路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11日起至1231日。

  一、概述

2011年,东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和《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机制。我区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改善经济运行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立了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主抓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制体系。区政府直属各单位、部门健全完善了组织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常年有人管、有人抓,全区已初步形成了“条块结合、经纬交织”的公开网络,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完善公开机制。把政务公开作为法制政府、阳光政府建设的有效举措,注重延伸公开层次,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制定推行东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了公开信息的质量,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使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日趋完善。

(二)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区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今年我区进行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增设了东安新闻、政务活动、领导讲话、街镇动态、部门传真等专栏,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统一设置,实行分单位维护,区政府办统一管理的工作模式。为保证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和有效管理,我们还落实了1名专职人员负责网站维护工作,提高了公开效果。二是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对拥有行政许可权的单位,在显著位置均设置了公示栏。推行了粘贴门牌制度,将各单位人员姓名、职责、照片、电话号码等粘贴在门外,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强化舆论宣传。《条例》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途径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省、市政府也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了规范要求,我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政务公开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年共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近20余次,悬挂横幅60多条,精心制作宣传板30多块。

(三)进一步推进了办事公开制度。实施办事公开,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公共企事业单位新形象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区全面开展了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办事公开制度。在区属各学校坚持一卡收费制度,并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立教育收费公示板。在区属医院,对药品价格、收费标准等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行了张榜公示制度,既便于居民监督,又便于更好为居民服务,避免了不规范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强办事公开服务。今年,我区借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之机,开设了网上虚拟办事大厅,区属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还积极创造条件,依托单位的互联网、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增强与广大群众的互动,进一步转变了行业作风,强化了服务职能,规范了服务行为,提高了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各级政府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电子大屏幕、公示栏、《政府简报》等方式对应主动公开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政府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坚持随时发布随时更新,及时公布政务要闻、领导活动、重要工作进展、部门工作动态1600余条,较上年增加了19.4%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积极做好栏目维护,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截止1231,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区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全区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行为。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就城区政府而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办公室负责,由于受机构编制的限制,工作开展力量相对外县(市)还比较薄弱、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二是政务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相关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其他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2012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全区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要求各责任部门、单位按照《公开条例》,将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程序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公开。

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利用好网上办事大厅,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四是进一步充实公开载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努力把公开的渠道向基层、向最底层延伸,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逐步设立电子大屏幕或电子触摸屏,让群众随时根据需要查阅各类公共服务信息。

 

 

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