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3-31

2014年度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东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所辖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直属单位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11日起1231。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宁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n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4年,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科学发展主题,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核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启动清理规范县级行政审批项目工作,我县通过采取合并、转移、暂停实施、取消等办法,对县政府各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上级审批项目初审进行了清理。完成全县42家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核工作,共梳理出各类行政职权项目1377项,将各类行政职权项目精减至682项。由县政府下发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通告,有效简便了人民办事程序。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了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编制了《关于东宁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东宁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并组织全县各部门把部门预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在网站进行公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省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会议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差旅费、接待费等管理办法,压缩一般性支出规模。按照省政府要求对“三公”经费能压则压,该减则减。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重点支出,切实改善民生。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县于今年2月开始筹建县人民办事服务中心,7月份开始试运行。目前,中心已经进驻单位76家,审批服务事项325项,入驻人员达174人,累计办件43000件。中心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城乡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金融超市四部分组成,简称“三中心一超市”。中心原则上将我县所有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纳入大厅,并且引导银行、中介等配套机构进入,把中心打造成为集行政审批(含许可)、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产权流转、融资服务、效能监察、信息公开七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充实公开内容。下发《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目录》,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确保公开时间。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检查,都能够自觉地、及时地进行公开。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1024,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会议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组织全县各单位主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和信息员参加会议,会上由县政府副县长对今后全县政府信息工作做出了明确安排,通过培训各单位信息员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工作的理解和掌握。

(五)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抽查相结合。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41231,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500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500余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方面,行政权力运行类公开857条;财政资金使用类公开186条,其中财政预决算公开77条;公共资源配置类公开685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163条;公共服务类公开188条,其中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52条;公共监管类公开235条。网上答复群众提问162件,答复率100%

 ()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和直接报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42件,全部按时给予答复,答复满意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东宁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个别部门公开的内容,主要还限于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领导分工、服务承诺等事项,主要数据模糊化。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单一,渠道不畅。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仍然沿袭传统的办法对外公开信息,使公开的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严重影响了公开的效果。三是政务公开的随意性较大,重形式轻效果。一些单位仅仅落实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中;有的只公开结果而不公开过程,有的不能坚持经常及时公开。针对以上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5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在围绕依法行政、作风建设、政府改革、清正廉洁工作中抓好落实。

(一)强化考核,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紧抓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单位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切实提高各部门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和程序化,以积极良好的心态,毫不动摇地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务求取得实效。

(二)完善制度,强化信息公开。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有关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把涉及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审批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明确本单位公开的内容,不仅要公开结果,而且要公开决策的过程和依据,使政务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向决策领域延伸。对不公开事项,要规定具体的标准,并实行严格的审批手续,避免有些单位以此为借口,对应该公开的内容不公开。在全县范围内确定公开内容的刚性标准,并制订强制公开事项的目录,不论单位大小、职能多少,只要涉及这些内容和事项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规定的公开范围经本单位领导集体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开,以此作为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检查考核的依据。

 (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一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进一步做出明确规定。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二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强检查,对照各单位制订的公开目录、基础材料和公开形式,看看是不是真正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公开形式方便快捷、制度保障健全有效。同时,通过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等方式,认真受理群众投诉,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督促做好整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