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03-18

2012年度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直属单位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11日起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宁政府门户网站(www.dongning.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科学发展主题,以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公开内容方面。对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行政权力、服务承诺、办事纪律等信息全部网上公开,并要求张贴或悬挂在单位显要位置;政府决策、法规文件、计划规划、监督检查、项目建设、集中采购、公开招投标等信息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公开形式方面。建立了以政府网站为主,报纸、广播、电视、公开栏、电子显示幕等为辅的政务公开体系,静态与动态互动,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结合,大大提高了公开效果。全县5个社区设有电子触摸屏,在东宁北入口率宾广场设置了一个70多平方米的高清显示屏,所有乡镇均建设了公共服务中心,县政府成立了城乡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公开程序方面。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凡重要公开信息,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凡把握不准或存在争议信息,必须报县保密办审查;凡对外公开重要政府信息,必须进行归档立卷备查。

(四)办事公开方面。组织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编制办事公开目录,公开服务承诺、办事流程、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办事指南政民互动栏目,涵盖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法律服务等方方面面,热电公司、实验小学等一些重点企事业单位还开办了自己的网站,促进了办事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21231日,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宣传栏等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6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公开3000条,通过其他媒体公开900余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700余条;各信息查阅点共接待查阅群众1000多人次,向群众提供查阅信息1250多条;网上答复群众提问121件,答复率100%58个单位编制了行政权力流程图,行政权力实现公开透明运行。

 ()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和直接报送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全部按时给予答复,答复满意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重点不突出。二是政务公开的渠道还不够畅通,部分单位仍沿袭传统的公开办法,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三是受人员制约,县公开办督促检查和宣传培训等工作还不到位,直接影响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更好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2013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扩大网站首页的政务公开版面;科学合理设置政务公开版块内容,方便群众查找信息;充实各部门网页栏目,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栏目,鼓励部门建立自己的部门网站;能够公开的内容,要全部在网站上公开,让网站真正成为展现东宁形象、服务百姓生活、方便群众办事的第一平台。

(二)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细化检查内容,制订可操作性强的检查方案,年初下发,定时督办,确保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政务公开工作;采取网上检查、实地抽查、民意测评等方式,指导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另外,加大编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力度,深入发掘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以此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三)加强宣传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编发1本政务公开知识汇编手册,免费发放给各单位。组织2次政务公开培训活动,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5周年的有利契机,组织相关部门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增强百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