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林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3-24

2016年度林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政府的要求,特编制我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20161231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个单位和乡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林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了我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扩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机构、制度机制建设为深入全面开展我县政务公开工作,8月,我县重新调整了林口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人大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人社局、法制办、财政局等19个单位组成。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根据工作需要也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全县上下形成了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督促全县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进行更新、完善。我县于1017组织一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请县委党校教师对全县56个单位115人进行了培训。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精心组织《条例》宣传日活动。为了进一步宣传《条例》,426县政务公开办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了宣传活动,在兴林广场对过往行人发放各类宣传单,利用一上午时间共发放2000余份。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条例》的了解和掌握。二是在党政办公中心电子大屏幕不定期播放《条例》主要内容,进一步宣传《条例》,使办事群众和机关办公人员增强对条例的了解。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11月,对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新的改版,并将政府信息公开设在了一级栏目,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1个栏目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并大力推进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教育卫生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县各单位通过公开栏、公开板、新闻媒体、会议、文件及网站相结合的方式,对机构职能、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财政资金、人事任免等实施公开,便于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电子屏等方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8条,其中包括政府采购、教育医疗、

食药安全、财政预决算等20多个方面的信息。

表一  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网站公开信息

其他方式公开信息

  合计

  3608

   500

  4108

 

(一)推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门户网站、电视推行“五公开”133条。其中对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5件,对重大决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重大项目进展和完成情况公开15条,公开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83项,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个,行政执法公示12条,公开保障性住房、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15条。

      

          表二 全县“五公开”数

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

重大决策执行措施、项目进展完成类

取消、调整行政权力

市场监管信息抽查

行政执法公示

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等

合计

5

15

83

3

  12

   15

133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信息414条。其中,公开财政预决算和年度预算信息323条,政府采购招标信息41条,中标信息50条。

      表三 全县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数

财政预决算和      年度预算

采购招标信息

采购中标信息

合计

 323

   41

    50

414

    (三)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和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门户网站、电视、电子屏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0条。其中,公开土地划拨补偿信息49条,环境保护信息10条,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1条。

     表四 全县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数

土地划拨补偿类

环境保护类

国有企业

运营监管类

合计

49

10

1

60

(四)扶贫、社会救助和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和就业创业信息16条。其中,扶贫信息8条,社会救助信息5条,就业创业信息3条。

表五 全县扶贫、社会救助和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数

   扶贫信息

社会救助信息

就业创业信息

合计

8

5

3

16

(五)重大建设项目、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门户网站、电视、电子屏公开项目审批、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信息20条。其中,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和监测3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2条,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15条。

 表六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数

项目审批、核准

和监测类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类

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发行和保障性住房类

合计

  3

 2

  15

20

(六)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中国·林口”门户网站、电视、电子屏公开公共服务信息67条。其中,公开教育信息10条,医疗卫生信息2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4条,减税降费信息6条。

 表七 全县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数

教育信息

医疗卫 生信息

食品安全信息

减税降费信息

合计

10

  27

 24

 6

67

表八 全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

财政资金类

公共资源配置类

就业救助类

项目建设和保障性住房类

公共服务类

合计

414

60

16

20

67

577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了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我们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民生互动专栏,下设县长信箱、民意征集、热点调查、纪检举报信箱四个栏目,并由专人负责。对公众的信访,关注的热点都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复。共收到信访件41个,涉及的单位都积极做了回应和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61231,我县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61231,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161231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省市公开办的要求,与其他先进市区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问题主要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群众缺少参与公开的主动意识,依申请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引导和加强。

2017年,我们将依照《条例》和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建设。依托“中国·林口”政府门户网站,督促各责任单位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丰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时在相应的栏目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要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继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教育卫生、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出台重要政策,将文件和解读方案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四)加强公开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公开纳入日程管理,对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