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穆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3-3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20151231。本报告在“穆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zw.muling.gov.cn/)”政务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穆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53-3138955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和牡丹江市的统一工作部署,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82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20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060条,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市已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程序、行为,并在政务公开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在线提交申请公开信息,及时获取公开要求,缩减了申请公开程序,满足了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各乡(镇)设立了申请公开办公电话,进一步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及时反馈社情民意。2015年,我市受理1件信函依申请公开,并及时给予答复。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各单位尚未最后形成结果的信息。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国家机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议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的重点环节不平衡,决策的过程公开不够,特别是缺乏决策前征求群众和社会意见、建议的环节,这也影响了公开的效果。

为此,我市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努力加以改进,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抓好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强报刊、电视、宣传栏等传统公开载体建设,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广泛,更加方便群众查阅。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重点推进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无其它事项报告。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