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西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03-24

2016年度西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西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西安区致力于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了政府网站、电子屏、手机报、微信等全方位信息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

(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对于区领导人员变动和分管工作变动、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第一时间在门户网上予以更新,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提升了网站水平。

(二)加强政府信息报送体系建设。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都明确了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员,并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切实增强信息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及时提供政府信息、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奠定了基础。

(三)优化规范政务公开栏。在办公楼和服务大厅设立了电子大屏幕,每天滚动播出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重大事项等相关内容;在政府大门和院内设置宣传栏,并定期维护更新公开内容,这些举措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了辖区领导干部及群众的好评。

(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2016年,分别在6月和7月份举行了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各单位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题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集中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涵盖了《条例》知识、单位工作职责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劳动就业、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办事流程、公开事项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机制,不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按照省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要求,对全区15个部门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录入“黑龙江省行政权力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了在省级网络管理系统的公示。积极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公开了西安区2016年财政预、决算,同时高质量完成区本级2016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供辖区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监督。

2016年度,西安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4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20条,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7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式及总数

网站公开信息

政力微信公开信息

其它方式公开信息

公开信息总数

1242

720

371

233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经过详细核实,2016年我区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高效、便民、服务的原则,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西安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西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导致信息时效性不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还不够,公众参与度还不高;部分单位信息员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和人员,提高信息报送时效,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信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舆论、群众关注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三)加强业务培训。建立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全区。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六、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目前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