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11

阳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20191231截止。该报告全面客观的反映了阳明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20191231止。本报告可通过阳明区政府网站http://www.yangm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牡丹江市阳明区光华街268号,邮编:157000,电话:0453-6369907,电子邮箱:ymqzf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阳明区按照新《条例》和《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阳明区工作职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等各个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和义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将政务公开贯穿全过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点围绕2019年全区中心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解读材料由起草部门同步上传至网站平台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全年共发布8条解读信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等经济社会热点,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堵点痛点以及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围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扫黑除恶、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完成了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任务及域名集中清理,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新《条例》第20条规定的15项主动公开信息中,第15689条内容的公开情况详见下表。其余10条公开情况是:关于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均按新《条例》要求在阳明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9年,阳明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50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阳明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受理事项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区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出现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各镇办、各部门的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平台创新服务能力有待增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