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4-03-1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实际,现将市政府采购中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到位

采购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推

进落实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成立了市政府采购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有计划地召开党组会议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并制定了《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把争取在年度政务公开目标考核评比中取得优秀成绩作为全年政务公开的工作目标。

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组织实施,指定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成员由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有关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负责制定工作计划方案、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各项规章制度等工作,并提请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检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健全的组织机构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意识水平

今年学习培训以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3年牡丹江市政务公开要点》为重点,并结合《政府采购法》、

《招投标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及政府采购相关业务培训,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及业务学习共计  35次,学习笔记万余字。

 通过学习培训,使中心人员掌握了政务公开的原则、范围、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批流程、填报方法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落实信息公开,提高服务质量

拓展网站政务公开载体功能。我们利用网站便捷、高效、无时空界限的优势,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务公开载体的功能。一是在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总结和政府采购预中标和中标公告,对单位的基本情况及业务流程进行了公开。截止11月末政府采购公告中发布预中标和中标公告信息共计346条;二是在中国采购网地方公告栏目中公开采购公告和预中标、中标公告,截止11月末发布公告信息共计840条;三是在牡丹江政府采购网上开设了办事指南、工作流程、监督电话、采购公告、预中标公告和中标公告、采购新闻等栏目,这些公开的内容包含了采购中心工作的全部过程和结果信息。截止11月末,牡丹江政府采购网共发布采购公告515条,预中标公告164条,中标公告161条,

采购新闻34条,其他类信息6条。

四、健全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

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中心狠抓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从认识上、组织上、运作上和管理上进行检查监督,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监督,反腐倡廉,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1、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批程序》、《重大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社会公开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等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2、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一是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二是建立走访调研机制。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了解采购需求,听取部门意见,研究解决问题。征求各部门对采购质量、合同履行、售后服务等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中心于2013年3月底向采购人、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共发放征求意见函100份,4月10日回复函已全部收回。 采购人、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对中心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大家对中心发展和具体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可行性的意见及建议,中心及时予以采纳,促进了政府采购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3、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这样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收到显著成效。首先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带动和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完善了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机制,架起了和群众联系的桥梁,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风气,形成了“来有迎声、问由答声、走有送声、办有回声”和“热心接待、耐心询问、细心解释、诚心帮助、主动服务”的良好风气。其次促进了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通过实行政务公开,运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办事程序由繁到简,办事形式由暗到明,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1、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2、完善政府采购网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政府采购制度、程序和工作动态,使部门预算单位能方便、快捷地了解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工作情况。公开政府采购招标、中标信息,使采购人和供应商能及时地获取相关信息。

3、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公开实效。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与领导小组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政风。

                                          牡丹江市政府采购中心

                                             二○一四年三月十七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