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3-28

2015年度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直属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2015年度政府信息统计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111231

一、总体情况   

2015年度,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黑政办发〔201533号),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注重新媒体建设及应用;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升我市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各(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00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9300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11000条。市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00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8000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14000条。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万条。其中,包括城市规划、发展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30多个方面的信息。

表一  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网站公开信息

其它方式公开

小计

合计

(县)市、区

93000

11000

104000

198000

市直各部门

80000

14000

94000

(一)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情况。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门户网站、相关责任单位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2937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253项,行政处罚2280项,行政强制150,行政征收32项,行政征用5项,行政给付21项,行政确认137项,行政奖励43项,行政年检4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复议1项,税费减免5项。

表二  全市行政权力公开数

行政

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征用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年检

行政裁决

行政复议

税费减免

合计

253

2280

150

32

5

21

137

43

4

6

1

5

2937

(二)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告专栏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财政资金信息449条。其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350条,“三公”经费信息54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45条。 

表三  全市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数

财政预算类

“三公”经费类

财政预算执行类

合计

350

54

45

449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告专栏、牡丹江政府采购网站和县(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600条。其中,公开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3000条,公开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民补偿信息800条,公开住房保障信息300条,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2100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400条。

表四  全市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数

土地承包类

征收补偿类

住房保障类

政府采购类

工程建设项目类

合计

3000

800

300

2100

400

6600

(四)公共服务公开情况。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牡丹江价格信息网、科技动态专栏、教育信息网、牡丹江公共就业服务网站、牡丹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保障局网站、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信息5220条。其中,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650条,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150条,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20条,公开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信息2000条,公开就业信息1500条,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900条。

表五  全市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数

价格和收费类

企事业单位类

科技管理类

卫生和教育类

就业类

社会保障类

合计

650

150

20

2000

1500

900

5220

(五)公共监管公开情况。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及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公共监管信息2350条。其中,公开环境信息200条,公开安全生产信息420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870条,公开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10条,公开信用信息850条。

表六  全市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数

环境类

安全生产类

食品药品类

国有企业类

信用类

合计

200

420

870

10

850

2350

表七  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

行政权力类

财政资金类

公共资源类

公共服务类

公共监管类

合计

2937

449

6600

5220

2350

17556

(六)其它信息公开情况。我市通过“中国·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以及各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其它信息18.04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全市收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申请信息87件,其中当面收到申请17件,网络收到申请58件,信函收到申请12件。按时办结86件,同意公开答复85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不同意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市政府信息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我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市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表七 全市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收费情况

单位

依申请公开数

依申请按时办结数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收费情况

各(县)市区

52

51

1

0

0

0

各部门

35

35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打算

2015年度,省政府采取以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的方式,对各市(地)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我市对照《黑龙江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报告(2015)》认真查找了不足。一是多数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不全,部分单位网站链接无效。二是无规范性文件公开栏目,查找规范性文件困难,规范性文件公开不及时。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到位。四是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栏目内容需进一步完善。五是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撰写不规范。鉴于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工作机制。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主要领导同志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主体、时限、程序、方式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确保全面、准确、及时。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立案、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在本单位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在线申请窗口,实现网上申请功能。四是突出网上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丰富网站信息内容,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6个子栏目,及时更新各类信息。五是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六是做好年度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平时做好政府信息统计的基础工作,确保年度信息统计全面、真实、准确。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市政府公开报告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