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2-03-20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

 

2011年,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环境保护部《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2011年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牡丹江市环保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环保工作、监督政见行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2011年重点从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领域和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以树立“四种意识”和提倡“四种风尚”的“双四”活动为实际载体,广泛、深入、扎实地推进环保工作。

一年来,市环保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局政务公开信息工作,专人负责,实行工作责任制。一是每有行政例会通报政务信息、新闻信息、政民互动和网上办事等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定期向新闻媒体单位提供素材。三是坚持以牡丹市环保局网站(www.mdjepb.gov.cn)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了牡丹江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和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运行以及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有效,以保障民生、服务百姓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推进环保政务公开工作。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环境保护是涉及人人的事业,引导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一是积极加强与媒体沟通与合作,在国家级媒体发稿8篇、省厅环保简报12篇、在市级媒体新闻报道85篇。牡丹江电视台专题报道、环保公益广告10次,编制了《环境保护工作信息》17期。二是在牡丹江政府门户网站内,牡丹江民心网环保专网,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政风行风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回复贴近103余贴。三是在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800余条,新增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23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2条;业务管理类信息275条;其它类信息60条等,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约为107万余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依申请受理承办1起公开信息,按程序受理,并及时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所有信息均为免费公开,不收取任务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牡丹江市环境保护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公开渠道不够广泛、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亟待提高等问题。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等监测信息和PM2.5的标准实施情况。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三)建立有效的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机制和监督机制,对系统内部进行考核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延伸,扎实有效地推进环保工作。

 

 

                                                      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