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内容可通过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www.mdjhfp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系(地址: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邮编:157000,电子邮箱:mdjwsjb@163.com,联系电话:6171117)。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该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明确党组成员、副主任为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各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天天抓的工作机制。调整了全市卫生系统政(院)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信息公开平台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保内容更新;二是市卫生健康及局直属单位网站,是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三是电子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市卫生健康官方微信公众号“牡丹江卫生健康”于10月份正式开通;四是电视、报刊等其他媒体。2018年,市卫计委与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联合推出《雪城名医》系列宣传报道。电视新闻台《直播60分》、电视教育台《健康新视野》、智慧牡丹江手机台、牡丹江日报联合制作刊播《雪城名医》系列宣传报道。 
  (三)相关配套制度情况:制定了《市卫生健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公众公开。2018年,市卫生健康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58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59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98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内我委没有接到群众提交的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健康促进、医养结合、医疗资源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免疫规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五个方面内容。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市卫生健康委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在加强医养结合、社会办医、信息化建设等新举措,创新医疗质量管理,加快落实计划生育新政策,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2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理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公开渠道不够广泛、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亟待提高等问题。
  四、2018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决策机制。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卫生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项目等政府信息,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先期分析、预测和评估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保证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和科学性。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信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二)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细化落实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后的监管措施,避免管理脱节,防止监管缺位。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实行“容缺受理、保姆式服务、网上受理”,切实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运转更加规范、高效、透明。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能力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和政务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培训,普及政务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