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8-20

 

 

 

 

 

 

  牡市监发〔2019〕19号

 

 

  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
  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现将《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9日

 

 

  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场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加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效能,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现结合市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思想观念破题,解决束缚高质量发展、制约全方位振兴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更快更好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性,增强投资信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审批监管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1.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便利化,大幅压缩企业注销时间,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牵头单位:登记指导科;配合单位:信用科及其他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推进“一照九证”办事不求人
  2.全面推行办理“一照九证”不求人为目标(“一照”即营业执照,“九证”即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特殊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生产、计量、检验检测、广告发布等九类许可证)。从公开办事指南、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四零”服务、健全监督机制五个方面入手,推进大多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不见面”,努力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的全流程网办,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推动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增加即办件比例,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推动现场办理的事项“一次办”,窗口事项“跑一次”,通过审批流程再造、部门协同、集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尝试与相关部门“并联”、“串联”审批,由一个主要部门牵头,做好帮办和精简要件工作,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对审批时限长、审批复杂的事项“我帮办”,为企业提供制式表格、制度样本,无偿服务。最大程度地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预期稳定、便捷高效、周到热情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顺心、舒心。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我帮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尽快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牵头科室:法规科;配合科室:行政审批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
  按照国家、省、市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
  3.公布明确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科学细化审批服务标准。强化审批前咨询服务,推进咨询环节标准化建设,主动做好审批服务事项调整、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的宣传解释工作。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申请、告知承诺等制度。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彻底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和兜底性材料。(牵头科室:标准化科;配合科室:行政审批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4.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材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探索制定审批服务评价标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行审批服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牵头科室:标准化科;配合科室:行政审批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一口办理”
  5.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的《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的通知》(市监注〔2019〕10号)和省市场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关于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一口办理”的实施方案,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统筹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实现行政许可“一门一窗一网”办理,进一步降低审批成本,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推进“只进一扇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配合实体大厅、综合窗口的设立工作,实行一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逐步实现“一门一窗通办”。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设置便民电脑、空白表格、示范文本、办事索引等便民化设施设备;免费复印、免费材料夹、免费服务指导、免费纸杯等便民服务措施;同时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效能,执行全省、全市统一的窗口服务基本规范,微笑服务、使用文明敬语、做到谦和大方、讲解明晰,竭尽所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牵头科室:行政审批科;配合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着力提升“互联网十政务服务”水平
  6.加快实现信息联通共享。加快完善“牡丹江市涉企信息归集平台”数据录入,着力做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逐步在更多市场监管许可审批业务中推广,充分实现部门间行政许可等基础信息资源信息共享。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已有设施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市场主体基础信息、相关信用信息、违法违规信息归集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对自然人和企业身份核验等数据查询需求,有序推进电子执照的相关应用。(牵头科室:登记指导科;配合科室:信用监督科,法规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六)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
  7.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在市场准入领域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按照国家部署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照后减证” 改革,市局将借鉴省内先进地市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推进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两证合一”许可模式,力求规范实施“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线上全程电子化登记,所有审批事项要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200%以上,其中备案登记、执业药师注册在下半年探索实现当日办结,其他许可事项探索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对于《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有效期届满的企业,探索建立监管新方式“承诺即换证”,以承诺换证为先,违诺重惩于后,重在将监管重心向“事中事后”转移,打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稳妥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核准程序实施“告知承诺制”,实现核准程序由“先核后证”向“先证后核”转变,最大程度地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顺心,舒心。(牵头科室:行政审批科;配合科室:信用监督科,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8.积极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加大“放管服”力度。在服务机制、便民措施上推广绿色通道、上门服务、邮政速递、容缺审批、延时预约服务等多项便民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简政便民、让群众少跑腿。按国家、省、市要求,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应放尽放,下半年争取将食品生产许可等县(市)区有权限的许可事项下放到位,切实简政放权、利民利企。同时加大对县(市)区培训和督导力度,保证下实落靠。(牵头科室:行政审批科;配合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七)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
  9.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对成员单位进行适当调整,研究部署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开展重点领域公平竞争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一些重点领域的重要部门存量文件清理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对开展公平竞争督查工作以来没有抽查到的部门和县(区),进行一次增量文件审查情况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牵头单位: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配合单位: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八)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
  10.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重塑营商新环境的意见》和黑市监联发[2019]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介机构监管的实施方案》。为促进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重塑营商新环境,加强中介机构监管,维护中介服务市场秩序,保障委托人和中介机构的合法权益,促进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增强投资信心,重塑营商新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信用监管科;配合单位: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九)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既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又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确保监管效果。要做好抽查结果公开和抽查过程记录工作,实现公开透明、全程留痕。积极推进“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对同一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要推行多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科学设计工作流程,严密组织实施。(牵头单位:信用监管科;配合单位: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切实履行领导责任,结合机构改革,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各部门要做到有方案、有细化措施、有责任人员、有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工作目标。
  (二)强化协同配合。各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对系统条线的业务指导。涉及多个科室事项的,牵头科室要主动作为,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涉及其他部门的工作任务,要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协调,确保工作的协调性和一致性,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评问责。将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推进情况作为我局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列入单位重点督查事项。建立投诉举报处置机制,适时组织开展督查督办、明察暗访和评估检查。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要通报表扬、给予激励,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四)强化上下联动。相关科室要以上率下,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数据共享,将先进理念、工作标准、业务规范向全系统普及。各市级局要主动对接,落实好政策规定、服务好企业群众,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形成的经验及时向上反馈,做到上下同步实施、良性互动、整体提升。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注重经验总结,广泛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平台,全过程全覆盖地宣传报道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内容、动态进展和成效成果,更加注重提炼先进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