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26

 

各市(地)文化(体)广电和旅游局,厅有关直属单位:
      
当前,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张庆伟书记在17日市县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和112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113日深入绥化市、望奎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工作指示,进一步强化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防范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场所以及文化活动传播,全力保障市民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要坚决贯彻落实张庆伟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履行岗位职责,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坚持平战切换、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抓紧抓实抓细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博图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和龙江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日常消杀等防控措施,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工作。要在出入口、休息餐饮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人加强疏导,避免人员聚集。要加强相关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科学设置隔离区,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动。

(一)旅游领域

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执行文旅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9月修订版),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实施分时限量预约,提前做好分流疏导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要在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警示标志,要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必要的线下服务。

旅行社要严格执行文旅部《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不得组团前往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暂不恢复出入境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要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

星级饭店要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强化进口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运输工具的核酸检测、预防消毒和规范处置。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导游员要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购票、游览、就餐等环节的防控提醒,引导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二)文化领域

公共文博图场馆要严格执行文旅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实行参观预约制,严格限制日参观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及时向社会公告开放时间、预约方式、服务项目、入馆须知、注意事项等内容,在醒目位置设立疫情防控警示牌和安全温馨提示。要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展览等活动。

娱乐场所要严格执行文旅部《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等措施, 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要及时对消费者使用过的设备进行消毒,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剧院等演出场所要严格按照文旅部《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执行预约限流措施,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75%,要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演员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

上网服务场所要严格执行文旅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执行限流限量,做好实名制登记,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要做到一客一消毒、一天全消毒。

大型文旅活动要继续从严从紧审批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批准举办的,要严格人流控制,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体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我省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建议不举办各类营业性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三、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加强防疫宣传引导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按照四方责任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应急预案,加强与本地卫健、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联防联控。通过加强文旅行业、系统、单位和个人的防控工作强化推动属地防控责任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115日张丽娜厅长在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大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疏漏缺失,及时将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对文旅系统单位工作人员省外出行实行严格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省内就地过节,不得赴境外旅游探亲。要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开展文旅行业领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要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主动提醒、劝导居民群众就地过节,不出远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不定期开展全省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综合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特此通知。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
116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