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印发牡丹江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7

  一、编制《牡丹江市矿产资源规划(2015-2020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提出了新目标。矿产资源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矿产资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约束趋紧,环境压力加大,资源安全形势面临重大挑战。当前,矿产资源工作正处在十分重要的关键时期,必须超前谋划,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保护与合理利用,积极推进矿业国际合作,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资源基础。

  (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我国矿产资源开发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资源开发利用总体粗放,存在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浪费严重、环境代价过大等问题,迫切需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谋划新的政策制度和工作平台,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平,加快发展绿色矿业,统筹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产业布局与区域发展,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以及上级机关有关规定

  该项工作依据的是《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5号)、《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35号)和《关于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黑国土资办发〔2014〕35号)。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随着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如何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矿政管理体系,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及如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通过编制《牡丹江市矿产资源规划(2015-2020年)》,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转变规划理念、思路和方法,激发市场活力,繁荣发展矿业,以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行政管理方式转变,使规划成为国家完善矿产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编制《牡丹江市矿产资源规划(2015-2020年)》,创新规划管理手段和措施,切实发挥政策导向和管理依据作用,合理布局,落实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