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印发牡丹江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年)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07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而如何解决城市最重要的污染源之一—生活垃圾,成为城市环保的难点和痛点。垃圾分类作为一项有效的措施,必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垃圾分类能够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问题,构建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人们只有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在生活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才能够不断的提升自我修养,从自身出发,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二、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

  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主要法律法规有以下几部: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989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是环境保护方面的基本法,其中第四章“防治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第五十一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城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固体废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环境卫生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以及其他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并保障其正常运行”。是城市垃圾管理及污染防治其他立法的基础。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6修正)(以下简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中国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的单行法,该法第三章“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第四十二条“对城市生活垃圾应当及时清运,逐步做到分类收集和运输,并积极开展合理利用和实施无害化处置”

  (三)《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1992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01号发布;根据2011年1月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根据2017年3月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二次修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系统地对城市固体废物进行管理的法令,第三章“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第二十八条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城市生活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实施监督管理。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照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倾倒垃圾、粪便。对垃圾、粪便应当及时清运,并逐步做到垃圾、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对城市生活废弃物应当逐步做到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

  (四)《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

  2007年4月10日经建设部第12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07年7月1日起施行。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新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使相关部门对此做出相应措施,其中对于垃圾分类有了较详细的规定。第三章第十五条规定:“城市生活垃圾应当逐步实行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具体办法,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根据国家标准和本地区实际制定。”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集的地区,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的分类要求,将生活垃圾装入相应的垃圾袋内,投入指定的垃圾容器或者收集场所。”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1.减少环境污染。由于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处理,现代的垃圾含有化学物质,有的会导致人们发病率提升。如果通过填埋或者堆放处理垃圾,即使远离生活场所对垃圾进行填埋,并且采用了相应的隔离技术,也难以杜绝有害物质渗透,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地球的循环而进入到整个生态圈中,污染水源和土地,通过植物或者动物,最终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2.再生资源的利用。垃圾的产生是源于人们没有利用好资源,将自己不用的资源当成垃圾抛弃,这种废弃资源的方式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损失都是不可以估计的,垃圾一旦通过填埋或者焚烧的方式处理,想要重新利用就是极为困难的。在垃圾处理之前,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如回收纸张能够保护森林,减少森林资源的浪费;回收果皮蔬菜等生物垃圾,就可以作为绿色肥料,让土地能够更加肥沃。

  3.提高民众价值观念。垃圾分类是处理垃圾公害的最佳解决方法和最佳的出路。进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路径。垃圾分类能够使得民众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最终的素质素养。一个人能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那么他也就会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在生活中注意资源的珍贵性,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1.建立合适的垃圾分类方式。结合我市城区和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调研,制定一套科学的切合实际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同时,建立合适的垃圾分类方式,便于掌握和实际操作。

  2.合理配置收集运输设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合适地点设置足够的分类回收垃圾箱,垃圾箱分类注明,让市民便于理解和配合分类。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从源头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垃圾处理成本。

  3.加强引导和宣传力度。增强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方法编成内容简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载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