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在全省“六进”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30

 

  9月30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加快推进全省医保服务“六进”工作,全省医保系统召开了黑龙江省医保服务“六进”工作推进会,我市医保局作典型经验发言。
  市医保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以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工作目标,开展了医保服务进定点医药机构、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银行网点、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工作(简称“六进”),不断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医保服务“最后一厘米”的问题。
  “六进”工作开展以来,市医保局将查询参保人账户余额和消费明细、修改密码等日常业务逐步下沉所有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8个中国银行网点,方便了百姓办事;从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新生儿参保入手,将医保服务业务下沉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召开了“医保服务进校园医保政策宣讲会”,解读医保政策,依托24个社区窗口,为学生参保建立了绿色通道,方便学生就近参保缴费;到宁安、林口推动“进乡村”试点建设,依托乡镇卫生院和村医两个基础力量,构建县乡村医保服务体系;购置了4台自助一体机,组织软件公司开发应用程序,预计11月底前,将进驻市级党政机关。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纳入基层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构建辐射全市90万人口的三级联动医保经办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