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民政局走进新闻直播间宣传老年福利政策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6

  近日为了将老年人福利政策落实到位,提高老年人福利政策知晓率,针对老年人习惯于使用传统媒体的习惯,牡丹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与牡丹江市广播电视台深入合作,通过做客牡丹江综合广播《新闻110》节目,宣传“高龄津贴、贫困家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等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4年,我市建立贫困家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制定了《牡丹江市贫困家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管理办法》。今年,按照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根据省民政厅董濮厅长提出的主动发现、政策找人的为民服务理念,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能力作风不足问题,针对补贴发放程序不优、不规范,评估标准不科学,群众领取不便、基层管理不畅等问题,对原《办法》进行修订。
  本次修订将原《办法》的26条内容简化为19条,对失能的评估认定重新进行了规定,对失能老年人能力评估小组的组成、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对县(市)区、街道和社区的权责进行了界定,增加了失能补贴追缴的具体规定,增加了补贴调整变更的规定,增加了审批表、返还通知书等“三表两书”模板,并规定“对已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范围,且符合条件的家庭失能老人及时进行排查、提示告知;对新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的家庭老年人同步进行失能补贴资格认定工作”,使群众领取更方便、基层管理更科学。
  这次做客新闻110节目,通过热线电话回答了“贫困家庭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享受的范围、发放的标准、评估标准、申领手续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