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明” 服务大局 抓紧抓实抓细医疗废物废水闭环管理工作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4-15

     4月8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主持召开应对新一轮本土输入性疫情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管理视频调度会议。市生态环境局设分会场,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蓬,党组成员、副局长卜岚,综合执法局局长崔东明,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视频调度了牡丹江市和佳木斯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现场情况。我市康安医院、丹江假日酒店、环达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流程以及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处置负荷率等情况。会议听取了各市(地)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环境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各市地生态环境局在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管理工作中体现政治担当站位高,指挥组织体系完整运转快,各环节监管到位能力强,医疗废物废水管理成效实,连续作战铁军精神面貌好。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严峻形势,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早快准严细实”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两个100%”处理处置医疗废物废水的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坚决防止次生环境问题发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六稳”“六保”。
    会议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要做到“五明”,一是明察形势,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风险压力和危机后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二是明确任务,主动服务大局,加强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贮存、运送、处置环节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监管,聚焦医疗废物废水安全收运处置,坚决防止收运处置环节发生蔓延扩散或二次污染,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三是明晰职责,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废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四是明白执法,积极立足自身职责,清晰执法重点、理顺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能力、强化执法标准,做好执法防护。五是明令禁止,要召之能来,来之能战,将建设“四个体系”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第一站位、第一目标、第一时间、第一行动、第一标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四个价值”,展现铁军作风。
会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蓬,结合牡丹江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立即安排下步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各相关科室、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部门各司其职,在工作中要做到“五明”,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二是实施一日一报制度。明确工作重点,建立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疫情期间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日报告和定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污水处理厂日调度制度,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废水均能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三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加大对涉疫废物处置单位、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污水处理厂等部门执法监管力度,保障涉疫废水、废物全链条、全周期、全闭环管控,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最后关口”不出纰漏。发扬牡丹江环保人“三铁精神”,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疫情防控工作“双卫士”。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