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5月1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14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年5月14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5月14日-2021年5月20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453--6997575(行政审批大厅)

    通讯地址:牡丹江市西三条路517号

    邮 编:1570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向阳至战斗林场旅游公路建设项目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林业局四道河经营所、奋斗林场、战斗林场

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

哈尔滨博诚工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路线全部利用旧路改扩建共有4条道路,路线全长50.503km,建设标准为三级公路,设计速度为30km/h,路面结构为水泥混凝土路面,一般路段路面宽度为6.5m(路基宽度7.5m),特殊路段路面宽度为6m(路基采用外接路堤矮墙的形式)。

1、施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1)生活污水

本项目不单独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就近租住沿线民房,鉴于租用民房不具备纳管条件,无防渗化粪池,本评价要求施工营地产生的生活污水排入新建防渗化粪池,定期清掏堆肥,不外排。

(2)施工废水

拌合站各设置临时性沉淀池10m3,拌合站搅拌机及运输车辆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生产,生产废水外排

施工单位应根据雨季分布特征,选择适宜的土方施工时期,尽量避免在大雨天施工。在雨季施工时,应搞好施工场地截水、排水工作,确保截水、排水系统畅通,以减少土壤水蚀流失和重力侵蚀。施工场地周边设置排水沟,并在排水沟末端设置沉淀池,地表径流经沉淀后外排。

(3)管理措施

注意场地清洁,施工机械及车辆的临时保养及机修均外委,避免施工机械机油的跑冒滴漏。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贯彻文明施工的原则,严格按施工操作规范执行,避免和减少污染事故发生。

采取上述措施,本项目施工队地表水体影响较小。

2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为了减少施工期间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控制:

(1)灰土拌合站和混凝土拌合站必须设置在距居民区200m以外的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拌合站建立时应采取有效的防尘挡板。拌合站选用先进的混凝土拌合设备,基层灰土拌合站配置重力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等除尘措施,同时加强对粉料仓收尘装置的维护保养。

(2)粉状材料如水泥、石灰等应罐装或袋装,禁止散装运输,严禁运输途中扬尘、散落,散体材料堆存过程中加盖苫布。对临时堆料场采取遮盖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弃方及时清运,大风天禁止灰土拌合等易产生扬尘污染项目的施工。

(3)工程施工经过环境敏感点黑龙江莲花湖自然保护区黑龙江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及村屯路段,设置隔尘挡板,高度2.5m,采取必要的洒水措施,防止扬尘。

(4)对施工中的路面土石的开挖、运输、装卸、堆放,灰土的装卸、运输等易于产生地面扬尘的场所,采用洒水等方法降低施工粉尘的影响。施工场地应配设专门的洒水车,对施工现场和进场道路进行定期洒水,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洒水频率及时间。

经以上措施综合处理后,施工期间产生的扬尘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3、施工期声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的噪声控制可从声源、传播途径、接收者防护、以及控制施工时间等方面来考虑。

(1)物料运输路线应选择远离村镇的路线,途经村屯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夜间(22:00-6:00)禁止运输,防止扰民。

(2)途经村屯敏感点路段施工时,应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22:00-6:00)施工作业。

(3)途经敏感点路段施工时采用隔声隔尘挡板,采用低噪声设备施工,并对施工机械采取消声减震措施。

(4)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和工艺。同时合理布局,高噪声、高振动源强的施工机械应远离敏感点布设,并采取挡护、消声减震措施,制定施工计划时,应尽可能避免大量噪声设备同时使用。

(5)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的科学管理,做好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大力倡导文明施工的自觉性,尽量降低人为因素造成施工噪声的加重。

采取上述措施后,本项目物料运输对沿线声环境影响较小。施工场界噪声排放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即昼间70dB(A)、夜间55dB(A),沿线环境敏感目标在公路施工期时,其声环境可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标准,治理措施可行。

4、施工期固体废物减缓措施

(1)生活垃圾

施工期间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市政指定地点由市政统一处理,严禁随意丢弃。

(2)施工弃渣

本项目弃方18976m3,弃土均临时堆存于工程沿线占地范围内,运至地势低洼区域用于土地平整,本项目对新增临时占地进行表土剥离,剥离厚度0.30m,剥离表土量6000m3,临时堆放在工程临时占地范围内,并对临时堆土场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待工程结束后,表土用于绿化工程。

本项目遵循对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本项目所产生的固体废物经有效处理、回收综合利用后,基本上可实现固体废物的零排放,对周围的环境影响较小。

5、施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临时工程生态保护措施

施工期应禁止在保护区及森林公园范围内设置取弃土场等临时性工程。

施工场地尽可能临时布置在路基工程永久占地范围内,从而减少土地的占用。应合理优化施工场地,减少临时占地数量。

③本项目临时工程均剥离表土,施工结束后用于临时占地场地平整,进行土地恢复。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表层土壤保护措施:使用前应将表层(0~30cm)熟土剥离收集,暂存于本项目取土场并采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按顺序回填覆盖,施工结束后恢复成原有植被类型。

(2)动物保护措施

提高施工人员的保护意识,使其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严禁在施工区及其周围捕猎野生动物。

施工后及时清除建筑杂物、弃渣、弃土,并运出现场。工程施工及施工后植被恢复期间,尽量保持施工现场的地形地貌,尤其要保持积水的坑、塘、沟及低洼河滩地的原始状态,不应填平,以保护两栖类动物生存、繁殖的生境。

施工人员不得狩猎兽类和鸟类,不得在鸟类繁殖期捡拾鸟卵。

2减缓主要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措施

落实水土保持方案中提出的路基防护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落实水土保持方案中提出的临时工程防护和恢复措施;落实保护区专题中提出的减缓对陆生生物影响措施和生态恢复措施。

4景观影响防范措施

对施工场地的隔离围墙或挡板做适当装饰,通过喷绘广告、宣传画等形式淡化其简陋、粗糙感。

对施工场地定期清扫、冲洗,保持施工场地的干净、整洁;合理安排各不同工序布局,保持场地内井然有序。

尽量缩短靠近敏感区内的施工时间,各种施工活动要连续进行,并强化施工期的管理和监理工作。

5林地及农田保护措施

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必须经相关一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照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②在工程的总体规划中必须考虑对林地的影响,将林木的损失纳入到工程预算中,通过合理设计方案尽量缩小影响范围、减少损失,降低工程对森林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

③工程施工便道应尽量利用现有道路,新修便道尽量避开有林地,减少施工便道对林地的影响。

④施工期间车辆运输产生的扬尘、装卸物料产生的粉尘等将影响公路两侧植物的生长,施工现场应设置挡板进行防护,以减少公路施工产生的扬尘、粉尘等污染物对农作物及树木的影响。

⑤各施工标段间要合理安排土方的利用问题,不得将多余土方随意堆弃在路旁,不得压埋路两侧的林木。

⑥项目部分路段沿线是茂密的森林,因此施工期要把保护周围森林生态环境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允许占用项目征地外的林地,不允许多砍一棵树木。

本项目为扩建项目,线路全线利用现有旧路,不新增永久占地,不在黑龙江莲花湖自然保护区黑龙江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置临时占地,生态影响范围限于原有道路两侧,生态影响范围、程度有限。主要影响为施工期水土流失和临时占地砍伐森林植被,在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和本项目提出的生态环境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对生态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1运营期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运营期应加强公路的管理,对路面定期清扫、保持路面清洁,及时清除车辆抛洒在路面的污染物,减缓路面径流冲刷污染物的数量,最大限度的降低公路路面径流污染物对受纳水体的影响。采取上述措施后,本项目废水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

2、运营期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1)加强道路路面的清扫和养护,防止积尘,从而可以减少扬尘。

(2)加强运输散装物资如煤、水泥、砂石材料及简易包装的化工原料等车辆的管理,运送上述物品需加盖蓬布。

(3)执行环境空气监测计划,根据监测结果确定采取补充的环保措施。

(4)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尾气超标车辆严禁上路。本项目对环境空气影响可以接受。对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3、运营期声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沿线敏感点在近期和中期昼间夜间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类相应标准要求。

本评价暂不对项目运营远期采取环保措施,项目运营到远期时应该按当时的监测方法及环境标准要求进行监测及噪声预测,并采取措施保障敏感目标环境质量达标。同时车辆经过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路段禁止鸣笛,较少噪声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综合以上,公路对各噪声敏感点的声环境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4、运营期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通过制定和宣传法规,禁止乘客在道路上乱丢饮料袋、易拉罐等垃圾,以保证行车安全和道路两侧的清洁卫生。运送易散落的物品的车辆应加盖苫布。

5、运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加强公路的维护工作能起到保护沿线森林的作用。例如,加强排水工程维护防止植被受淹;维护桥涵能够保证了水路的畅通,既不影响沿线植被用水,又有利排水。

②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宣传力度,保护一草一木及野生动物,防止林火和树木病虫害的发生。车辆经过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路段禁止鸣笛,较少噪声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