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开展“军地-2021”扑火综合演练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0-26

   为有效提高军地联训联演质量,提升处置森林火险能力,牡丹江市于10月21日在市预备役训练基地组织开展"军地-2021"扑火综合演练。牡丹江军分区、市民兵训练基地、市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支队、市民兵应急营、市民兵应急营森林灭火二连、东安区人武部、西安区人武部、阳明区人武部、爱民区人武部、柴河中队,共11个部门,113人参加此次军地联合森林扑火演练。
  此次演练坚持"军地联合,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采取混合编组、实地扑救、一体联动方式组织实施。通过此次演练,检验前指指挥协调,扑火队伍专业扑救,扑火兵力投送,增援队伍联络通信,集团扑火作战的给养保障,医疗救护、车辆保障、保养检修、物资准备等7种综合保障能力。
  演练中,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组救援队伍携带救援装备,采取分兵扑救与协同作战、控制火头与扑打火翼相结合的战术,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火源扑救,迅速将火情扑灭,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演练现场指挥沉着冷静、决策果断、科学得当,各参战单位配合默契、反映迅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体参战人员听从命令、服从指挥、英勇顽强,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扑救,将大火及时扑灭,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质,灭火过程中,演练指挥部又临时加插火场人员救治科目,考验了扑火队员保护人身安全的能力。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检验了我市扑火队伍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扑救能力以及扑火队员的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迅速调集力量,控制火势,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证国家生态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