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建设30条措施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0

 
  “我们在自贸区绥芬河片区公路口岸设立了交通管理服务站点,提供交强险投保、车辆查验、凭证审查、交通法规学习教育、牌证核发、抢险救援、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方便入境车辆和驾驶人就近办、一次办。”日前,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质效,服务保障绥芬河自贸区建设,制定出台了《牡丹江市公安局支持服务保障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建设30条措施》,上述交管服务的具体做法,就是该《措施》的具体体现。
  绥芬河市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口岸,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始终处于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在承接东北振兴与远东开发战略对接的过程中,发挥着窗口、桥梁和纽带作用。近年来,牡丹江市依托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区,全面扩大和深化与东北亚各国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和交流,打造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已成为黑龙江省乃至我国东北部地区通向东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因此,市公安局为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支持服务保障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建设30条措施》。
  对行政审批流程再压缩,将外籍人才工作类居留许可签发时限由7日缩短为3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网上审批时限由3日缩短为1日;开辟运输水果蔬菜出境外籍车辆“绿色通道”……据介绍,该《措施》主要包括聚焦服务片区企业群众,推出公安“全科窗口”建设、发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作用、优化涉企出入境管理、创新自贸片区车辆“一站式”服务;聚焦维护片区安全稳定,在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聚焦强化支撑保障,着力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国际执法合作机制建设和人才装备建设等3方面措施,并重点针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绥芬河自贸区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的优化和调整,在服务绥芬河自贸区建设、保障口岸安全稳定、化解金融风险、反走私、加强国际执法合作等方面创新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务实举措。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