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预警】骗子冒充领导,诈骗敬老院负责人28万!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01

 
  近日,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破获一起犯罪嫌疑人冒充“领导”骗取钱财的案件,现该局反诈中心发布电信诈骗紧急预警:骗子冒充市、区主要领导诈骗辖区企业。
  在微信上,面对“领导”的嘘寒问暖,承诺提供政策扶持、走访视察等“亲切关怀”,企业负责人往往一激动,就对“领导”转款要求言听计从。
  2021年3月25日中午,在某小区经营敬老院的虹女士,就接到一个自称为“民政局某局长”的好友添加请求。虹女士通过请求后,“局长”称其亲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急需用钱,但因自己身份特殊不方便露面转钱,需要虹女士帮助转款。热心肠的虹女士想都没想就答应了,随后给“局长”提供一个银行卡号,“局长”通过微信给虹女士发了一张转款28万元的银行转款凭证截图,但虹女士并没有收到银行账户收款短信提醒。
  “局长”称跨行转账会有延迟,但亲戚那边着急用钱,让虹女士先用自己的钱给“局长”亲戚银行账户转款,虹女士一刻没有耽搁,先后将28万元转到指定账户。转完款后,虹女士便耐心等待“局长”转来的28万元钱,可直到当晚8时,虹女士也没有收到银行转账短信提醒。通过联系民政局核实,虹女士才知道这是一场骗局,随后报警。
  5月20日,阳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奔赴全国十余个地市展开工作,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反诈民警揭秘:
  1、骗子通过互联网,非法获取公司法人及高管的信息和联系电话,为精准加微信做准备。
  2、骗子购买一个微信号,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昵称改成领导名字。这些信息大多来自政府网站的领导干部信息公示。
  3、骗子添加受害人微信成功后,主动关心企业负责人的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博取信任。
  4、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以帮助周转资金为由实施诈骗。转账成功的凭证照片是PS的,以假乱真。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