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前抓早,精心谋划,全面强化今冬雪乡景区监管工作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0-14


    自2018年接过雪乡监管职责以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雪乡景区的稳定发展,围绕“服务雪乡、支持雪乡”工作思路,成立雪乡管委会,制定实施“影子监管”、投诉先赔付等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利剑”“护游”等专项行动,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市直部门和经营主体,共同推进雪乡景区繁荣稳定发展。近年来,雪乡市场秩序持续规范平稳,旅游违法违规经营案件明显下降,两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舆情风险,重塑了“中国雪乡”冰雪游第一品牌的影响力。今年冬季,我市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更好的状态、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全力守护好雪乡这块龙江冰雪旅游的“金字招牌”。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发挥监管合力。充分发挥市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汇聚整合文旅、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对旅游市场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积极与哈尔滨等上游客源地开展合作,通过推行区域执法联动、共同发布诚信指导价、投诉联查联办等工作举措,及时处置各类涉旅违法违规问题,并注重通过加强信用监管、实施联合惩戒等方式,着力解决部分市场秩序问题反复出现、久治难愈的难题。

    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坚持行业管理与执法并举,将执法关口前移,采取驻点巡查、日常排查、机动式执法检查、体检式暗访等方式,加强对雪乡景区及周边的巡查检查。深入开展冬季旅游市场“利剑行动”,严厉打击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推自费项目、欺客宰客等违法经营行为,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充分发挥旅游诚信基金作用,让“投诉先赔付、放心游龙江”成为牡丹江旅游体验的金字招牌,真正做到游客放心而来、满意而归。

    三是坚持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统筹协调、平战切换、动态调整的防控措施要求,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全市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文旅部关于旅游景区、旅行社两个防疫措施指南,推动防疫关口前移,指导雪乡景区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动“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指导旅行社严格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接待各环节,坚决做到防疫、发展“双胜利”。

    四是加大宣推力度,提供优质产品。依托“镜泊胜景·林海雪原·中国雪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整合镜泊湖、雪乡、雪村、雪堡等旅游资源,将知名冰雪旅游景点串联成线,策划推出梦幻冰瀑灯光秀、冰瀑跳水、冬捕渔猎、冰上马拉松、林海雪原越野自驾等一系列冰雪主题玩法、冰雪旅游线路等产品,加快形成独具魅力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增强牡丹江整体冬季旅游吸引力和知名度。同时,积极与网信部门配合,研判梳理舆情风险点,有效防范负面舆情,出现负面舆情坚决防止发酵升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