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局召开全市旅行社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30

3月28日,市文广旅局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旅行社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市文广旅局主管领导,市场管理科、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30余家旅行社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 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黄嘉男大队长以《让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为题,开展了旅游道路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宣讲。

会议要求,旅行社要高度重视旅游交通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规定,加强车辆技术状况检查维护,定期检查包括车内安全带在内的应急装置、安全设施,确保安全带配备齐全有效。对安全带残缺不全、装置损坏等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纠正,安全带恢复正常使用功能前不得安排运输任务。

会议强调,旅行社在旅行团行前说明中,要对规范使用安全带等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说明,导游在发车前要提醒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并在行车途中特别是行经高速公路、危险路段时监督提醒游客检查、系好安全带;对不听劝导、坚持不使用安全带的,在车辆安全停靠的前提下,与驾驶员共同做好劝导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旅行社要坚持居安思危、树牢安全意识,深刻吸取各类旅游事故教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不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产品,不组织前往“私设”景点旅游,认真抓好规范经营、森林防火、旅游交通、高风险项目、人身财产、食品安全、意识形态等工作,针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要及时整改处置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有的放矢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