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跨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严查保健食品非法会销及虚假宣传行为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5

  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局《2018-2019跨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以宾馆、酒店、影院等场所为重点场所、以非法会销、欺诈宣传为重点内容的“五个严查”行动:一是严查保健食品非法会销及虚假宣传;二是严查经营伪造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而声称保健功能的产品;三是严查经营未取得保健食品生产许可或假冒保健食品生产许可的保健食品;四是严查经营质量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保健食品;五是严查在经营许可场所以外的场所销售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

  在严查违法行为的同时,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护老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群众抵御违法犯罪分子以打“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手段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指导老年群众科学健康养生,热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和消费法律帮助,做好老年群众消费维权服务工作,积极保障老年群众的健康诉求和消费权益,为老年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奖励免费或低价旅游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等形式购买的保健食品,七日内有无理由退货的权利。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鼓励社区工作人员、消费者、业内从业者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线索,提供违法行为证据。对举报内容属实的,根据所举报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给予不同标准奖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