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治理乱象 履职尽责守护安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1

 四措并举治理乱象履职尽责守护安全
为守护人民群众就医安全,严厉打击和治理违法违规执业、医疗诈骗、虚假广告、欺诈骗保等行业乱象,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业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市卫健委按照省卫健委等9部门《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采取“四项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高占位,积极部署。作为全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卫健委充分认识到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重要意义,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大量常规工作、及时应对处理新冠疫情各种突发情况的同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会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等共六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联合制定印发了《牡丹江市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本系统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认真梳理,细化推进措施,分阶段、有步骤地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
全面自查,行业整治。市卫健委组织全系统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结合“蓝盾护航”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百日执法行动和打击“黑诊所”、“假白大褂”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检查
方式,下沉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医疗机构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备案证书》或《医疗执业证书》,医师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师执业证书》,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违法违规行为。自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全市召开专题会议12次,设立并公示投诉举报电话12个、检查医疗机构2421家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8家次、检查健康体检机构10家次、检查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2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75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68台次、立案查处11件、罚款总金额38.11万元,没收总金额28.1734万元。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市卫健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国家随机监督任务抽查、部门联合抽查等形式,与成员单位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形成了打击医疗乱象工作的强大合力,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至今,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犯罪案件1起。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严厉打击医疗乱象的同时,市卫健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卫生法律知识和安全就医知识,在“牡丹江卫生健康”公众号上进行非法行医典型案例宣传3期;制作播放各类公益短片、广告15条、张贴宣传海报2752张、发放手册3162份、发放折页2730份、制作条幅10个、制作展板76块,并及时将市级及10个县(市)、区的投诉举报电话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扩大了群众的知晓率,提高了群众对医疗乱象的防范意识。下一步,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打击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并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净化医疗市场,为人民群众提供平安健康的就医环境。
 
 
编辑科室:法规科李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