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工作简报第55期 【能力作风建设年】牡丹江市开展2022年 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3

 9月12日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市卫健委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多部门、多层面、多渠道进行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强化出生缺陷疾病防治宣传教育各单位通过精心策划、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顺利地开展打下了基础。

主题宣传日期间,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多种形式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是广泛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利用现有宣传平台和渠道优势,以视频、图文等形式每日在LED电子屏播放宣传“唐氏综合征”、“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等相关出生缺陷相关疾病预防知识、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全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预防出生缺陷”主题内容科普宣传共400余条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大型广场、居民区等人口流动较大的场所通过以自取宣传图册,展示宣传板为主广泛普及出生缺陷科学知识,倡导目标人群重视产前筛查,积极做好产检,预防出生缺陷。宣传活动期间,我市共有百余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活动,接受群众咨询近人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0多幅,出宣传版报40余块。三是开展系列讲座活动。各级助产机构医生以孕妇学校为宣传阵地,为准孕夫妇和准妈妈开展预防出生缺陷知识讲座,结合疫情防控政策,采取预约、小班额教学方式,讲解出生缺陷疾病发生的原因、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新婚知识、孕期保健指导以及如何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等知识,期间共培训300人次。

通过“9月12日预防出生缺陷日”主题宣传活动,对准孕夫妇和准妈妈及其亲属普及了预防出生缺陷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人员对产前筛查重视程度,为提高婚检率和孕期检查率打下基础,同时也逐步形成倡导预防出生缺陷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科室:妇幼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