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四举措做好秋季新学期安全工作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5

   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校园安全工作实际,以项措施为有力抓手,切实加大安全教育保障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新学期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稳定大局

   一、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推进“护校安园”行动

全市教育系统将“护校安园”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统筹协调,把国家、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明确安全是办学的底线和红线,切实承担起校内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狠抓校风校纪,加强校内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校园欺凌治理机制,加强警校联动,积极协调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应急处置,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设立防治校园欺凌组织机构和举报电话,督促、指导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制定防治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早期预警、事中处理、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及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

   二、坚持依法治安,着力健全安全教育培训机制

安全教育方面,要按照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活动要求,全力做好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和“进校园”工作,通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做到有授课、有氛围、有资料、有人员、有训练、有考核等“六有”工作。安全培训方面,要按照省委“法治建设年”活动部署和《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百万人”大培训活动方案》要求,切实提高站位,把安全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及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培训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有针对分层次开展培训,结合教育实际和具体问题选取内容,争取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基础防范能力和依法治安水平全面提升。

   三、更新管理理念,切实增强“双重预防”管控风险能力

全市教育系统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建立学校防控风险、防范事故的长效机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以省教育厅“四个一”建设实施指南为根本遵循,继续深入研究探讨“双重机制”建设规律,总结经验,开展分层培训,分类指导。针对“四个一”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纠正,压实工作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建设合力。市教育局“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问题突出且具有代表性的要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根据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定下步工作重点,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及时推广经验,对“四个一”建设过程中的典型经验要及时推广,搭建区际、校际沟通交流平台,突出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四、加强督导检查,大力提高安全工作落实实效性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巩固学校安全大检查成果,在校园在建工程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舍安全、活动安全、防治校园欺凌、汛期安全以及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安全领域,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督导检查,着重督导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四个一”建立和运用情况、隐患整改情况、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落实情况等。对重大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整改责任和措施不落实的,要实行挂牌督办,直至隐患消除。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