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教育局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12

  为贯彻落实《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牡丹江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1923号)文件精神,创建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切实解决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存在的问题,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市教育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区教育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集中时间抓重点,千方百计克难点,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养成中小学生文明出行意识,助推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和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打赢全市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0日10月30日。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和法律意识,提高遵守交通规则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通过青少年学生带动家长和市民了解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法规,让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三)配合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学校门前交通秩序实现根本好转,消除安全隐患,探索建立校园周边时段性交通安全秩序整治长效机制。 

  (四)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严厉打击不法行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四、具体措施 

  (一)深入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发挥教育优势,组织各学校通过横幅、宣传栏、主题班队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以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形式,聘请公安交警到学校开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常态化开展“每天一条”交通法规常识教育,以宣传配合整治,以教育服务整治,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普及好交通法律法规,让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在所有师生中入脑入心。 

  (二)凝聚教育合力,缓解交通压力。通过微信公众号、走进社区及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开展遵守交规、不闯红灯、礼让行人等教育活动。同时,根据市区道路整修等特殊情况,积极与家长委员会沟通协商,适度调整中小学错峰上学时间。鼓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尤其是上下学期间,缓解车辆拥堵压力。各相关学校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协助交警部门维护校门前交通秩序,确保学校周边良好的交通环境。 

  (三)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校车监管。深入开展校车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和乘车学生的安全意识。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台账,加强学生候车、乘车、交接的三段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联合相关部门强化对校车资质、车况、保险、运行时间线路排查,对排查出的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或可疑车辆报属地公安交管和交通部门。 

  (四)小手牵动大手,安全文明出行。结合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安全文明行”主题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发起文明出行倡议,通过主题班团会、升旗仪式等形式讲述公交车上、交通指挥岗上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积极学习、争做文明出行的榜样。利用好《中小学(幼儿园)文明素质读本》,通过学校活动课程传播文明出行行为,让文明出行有声音、有行动。组织教师、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利用“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 

  、工作步骤 

  (一)宣传部署阶段712日—720日)。各区、直属学校幼儿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交通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整治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各学校、幼儿园要对校园及周边的交通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列出问题清单,并于7月20日之前上报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   

  (二)集中整治阶段721日—1010日)。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本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交通安全。有序推进各项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的开展。 

  (三)总结提升阶段(1011日—10月30日)。各学校、幼儿园对本次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整理台账及资料,总结经验,并形成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的常态机制 

  、组织领导 

  为确保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顺利开展,市教育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大伟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吕文韬  市教育局副局长 

          刘兴胜  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组长 

          于春玲    市教育局副局长 

          田开忠  市教育局副局长 

          于兹舜  市教育局调研员          

            杨孟威  市教育局调研员 

          李晓军  市教育局调研员 

  成  员:各城区教育局局长,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程俊照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把交通秩序整治作为教育乱点乱象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抓紧抓实。要相应成立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整改落实。积极配合属地职能部门,做好工作沟通和衔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坚持原则,从严检查,检查范围要广、力度要大,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以及学生乘车真实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台账管理,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研究措施,马上整改,消除隐患,一时不能整改的也要研究补救措施,确保安全,同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 

  (三)加强信息反馈。市区教育局、直属各单位要及时反馈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各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并于10月20日前工作总结(包括工作主要成效、建立了哪些机制、当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等)报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联系人:李世杰;报送邮箱:JYJXYAQGLK@163.com。 

    

    

    

    

                             牡丹江市教育局 

                             2019年7月10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