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教育局“四个着力”狠抓疫情期间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24

  为坚决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德建设相关文件要求,严禁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线上线下有偿补课行为的发生,牡丹江市教育局提高政治站位,从源头入手,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坚决整治线上线下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营造教育良好形象。 

  一是着力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思想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学校组织教师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等文件,重申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广大教师廉洁从教、依法从教观念,引导教师自觉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行为。 

  二是着力落实重点措施,严明纪律要求。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所有教师从事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各地各学校迅速行动、分工负责,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对每一位教师都进行了一次专题教育谈话。各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自觉抵制、不参与、不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上线下违规补课、违规办班行为。 

  三是着力加强监督巡察,严肃从重处理。各地各校再次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确保举报电话畅通市教育局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5个督查组,各地各学校组建工作检查组,紧盯线上线下补课重点教师,对群众、师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进行跟踪检查、重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实行快查快处。 

  四是着力健全问责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违规补课行为管束不力、督查不严,导致本校教师存在违规补课行为的,要实行“一案双查”,按有关规定追究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责任。《牡丹江日报》《牡丹江晨报》加强对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打赢疫情防控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