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第五高级中学内设机构和领导信息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06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全校性行政会议,督促、检查各部门执行会议决议情况;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组织有关科室完成共同负责的全局性工作任务;掌握、使用学校及办公室印鉴、校长名章;收发有关文件、信函、电报等;办理公文的登记编号、签发、分送工作;催办上级和学校限期办理的事项;负责学校行政的文印工作;负责来客的接待、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负责教师考勤工作;管理会议室。 

  (二)党务办公室。负责学校行政和党群系统的文印工作和党总支会议统筹、组织与记录,归口管理全校文书档案与专门档案,对各部门的归档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做好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 

  (三)教务处。负责组织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规章制度; 下达教学任务,检查教学计划实施情况、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办法,组织和安排全校性公开课;校本教材的开发、社团活动开展、开设,迎接新高考的筹备和实施工作;编发全校课程表,统筹安排教学进程,组织教学参观、实验、实习等教学活动;负责临时调课工作;做好校外教学人员的聘请和管理工作,计算教师工作量;负责学校考务、学生成绩管理和学籍管理工作;负责教学统计报表;参与招生、入学教育工作;收集整理有关教学工作的各种资料,管理教学档案;参与做好对教师的业务考核,提出师资进修意见。 

  (四)科研室。负责组织制定教育科学研究计划,编拟教育研究课题,并负责督促、指导、落实;参与学校教育教学重点项目的研究,总结研究成果;举办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普及教育理论,汇编研究资料;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要时向学校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教育科研成果的鉴定,并向教育科研部门和刊物推荐优秀论文;协助教务处做好课堂教学评比工作。 

  (五)学生处。负责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接受校长委托,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会同教务处负责组织进行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综合测评,学生操行评定、品德评语及毕业鉴定工作;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负责有关学生奖惩的学籍管理工作,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级及其他各项优秀的评选工作,并及时加以表彰;负责办理学生违纪处分、解除处分手续,指导处理学生重大偶发事件及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协助管理学生档案,接待和处理有关学生问题的来信、来访工作及外调工作;会同校团委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会同教务处做好招生、编班、军训、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学生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法制教育、劳动卫生教育等管理工作。 

  (六)团委。负责组织团员学生学习共青团的章程、历史,使他们对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任务、作用有充分的认识,认清自己的奋斗目标、权力和义务;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认清形势、明确时代重任,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教育后进生提高思想觉悟,达到共同进步;健全团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团日活动、团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团员和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各项公益活动;巩固发展校园文化阵地,利用广播站、黑板报、校刊等宣传阵地,宣传学生中的好人好事,搭建学生交流学习经验的平台,引导同学健康积极的向上发展;有计划、按程序地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做好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工作;每学期初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同时指导学生会、青年活动中心、广播室做好各项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种有意义、富有开拓性的团的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文娱、体育、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共建等各种与学生实际相适应的富有特色活动;每学年考核各班团支部工作,评选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播音工作人员、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主动的完成学校和上级团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七)总务处。负责全校房屋、办公用品的计划、采购、配备、维修和管理;负责学校的土地、道路、围墙、运动场地、临时设施以及各种管道的管理和维修工作;负责学校照明、校园网等线路以及各种电源、电器设备等的管理和维修工作;负责全校给排水系统的管理和维修工作;负责全校房屋租金、水电费的收缴和有关房产、水电、办公用品、设备非正常损坏、丢失和偷漏的赔偿处理工作;负责校园建设和维护工作,负责布置、检查清洁卫生;负责学校物资的计划、申报、采购、保管、分配与供应工作及食堂管理。 

  (八)校安办。负责学校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协调、指导、督促学校相关处室落实好安全管理及教育工作;负责制定本校安全稳定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完善安全工作档案,及时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各种材料的整理保管工作;负责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做好检查记录,建立安全隐患档案,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并督促落实整改;负责学校安全事故的报告处理工作,及时做好有关信息材料报送工作;负责学校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配合做好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工作;负责组织学校的安全培训工作。负责学校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有关处室开展安全疏散演练;积极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临时性任务。 

  (九)财务室。根据上级布置,结合学校情况及时编好年度预算;认真记好固定资产帐,并与保管人员进行对帐;认真记好学生交费记录,及时清出欠费名单,进行催收;对各种帐户收支发出的单据做好审查复核工作,并按月装订成册,妥善保管,不得散失;经费支出和其它户存要按月、季、年度编好会计报表上报;负责保管好各种收费单据凭证;认真积累有关资料,做好本年度决算工作,为下年度预算做参考。 

  (十)学年组(三个)。提出本学年阶段性工作目标及工作重点;根据学校工作计划、教务处、学生处工作计划制定本学年工作计划,结合学年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配合教务处、学生处组织实施教育教学工作;按时完成学校及各部门安排的任务;遵守办公纪律,协调各学科间的教学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讲究卫生,文明办公,遵守劳动纪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十一)艺体部。协助主管领导制订、组织、实施音体美教学工作计划,督促、指导专业教学及训练工作;督促开展艺体类听课、评课、竞赛并及时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教研活动,督促教师及时总结参加教研活动的心得,并向其他教师传达;抓好艺体特长生、兴趣小组的选拔、培养、训练、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大型艺体活动,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类艺体竞赛;按照全校统一安排,组织、参与艺体特长生的招生工作;检查指导音体美专用教室、器材室、体育运动场馆的使用管理情况;协同工会组织好教师的艺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十二)室管组。负责学校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教育教学;负责对学校录播教室、微机教室、图书馆、图书储藏室、理化、生实验室的管理使用;负责学校的网络建设与设备的软件维护,确保网络及设备使用顺利和本部门的安全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测,详实记录;提高全体教师信息技术理论水平和操作应用能力  

  (十三)工会办。负责拟定实施工会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生动活泼的工会活动;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学校;关心教职工生活,办好教职工福利。 

    

学校领导

  史春梅 市第五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先勇 市第五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维丛 市第五高级中学教学副校长 

  朱春雁 市第五高级中学德育副校长 

  赵永丰 市第五高级中学行政副校长 

    

  办公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海浪路207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7:30-11:30(上午),13:00-17:00(下午) 

  联系电话:0453-6420246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