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降一升一优一评”探索作业管理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26

  日前,牡丹江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家庭作业的通知》,聚焦“一降一升,一优一评”四方面重点工作,准确把握“五项管理”中的瓶颈,部署牡丹江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及直属各初中、小学,大力开展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家庭作业实践研究,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让学生动起来,让作业“活”起来,让家长参与进来,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劳动习惯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抓核心,课业负担“降”下去。牡丹江市教育局准确把握“五项管理”中最核心一环,通过多途径、多环节切实将学生的作业负担“降”下来,管理好学生作业。一是针对惩罚性、重复性、违规的作业布置,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二是严格落实作业公示制度,学校定期进行作业公示,公开作业内容、作业总量、作业方式,接受社会与家长的广泛监督。三是充分调动学校、教研部门、班主任、各科教师的主动性,建立作业统筹制度,合理安排、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和各学科之间的作业量。四是组织开展“精选作业”主题研究,鼓励分层作业、弹性作业、菜单式作业,让家庭作业科学、合理、高效。五是做好家庭作业监测与监督。牡丹江市教育督导部门将面向基层学校进行相关调研督导,通过走访家长、学生,不记名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各基层学校“减轻作业负担”坚持的成效。 

  增体能,综合素养“升”起来。牡丹江市教育局要求各初中、小学科学施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家庭作业清单,同时需配有体育作业建议项目与运动强度指南、体育运动风险防控办法、体育作业项目单等,学校组织阶段性体育作业项目考核,并纳入学生学期学科总成绩;规定作业内容要定强度、定时间、定项目,完成标准要有指导、有目标、有反馈,组织专业艺体教师深入班级家长群中,完成体育技能、音美素养、劳动实践“三指导”。同时,向全市少年儿童定期推送艺体锻炼指导视频和具有本地特色的艺术教育与文化教育路线资源,让学生们走出去、动起来,真正受到教育感染。 

  重推广,“优”秀典型引示范。牡丹江市教育局联合牡丹江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征集优秀典型成果,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教育局将开设《牡丹江教育资讯》“五项管理”及“双减”成果专刊,定期评选“优质作业”案例,加快专项成果认定,调动教师积极参与热情。 

  重“评”价,家校合作共育人。各基层学校要引导家长自觉担负起日常体育锻炼、家庭劳动实践的监督、激励责任,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展示交流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审美能力。同时,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家庭劳动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形成家校密切协作、全社会关注支持的良好教育氛围。 

  下一步,牡丹江市教育局将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功能,将作业时间、作业来源、作业量、作业批改等作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观测点,通过作业监测和作业过程性评价,形成学生学习特征、能力水平的精准“画像”,服务支持个性化培养的精准教学,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