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5

  2018年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两节”是月饼等传统时令食品消费的集中时段,也是婚庆宴席和亲友聚餐的高峰时段,针对“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牡丹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食品安全与消费角度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确保饮食安全。

  该局建议,在食品选购方面,消费者应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规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不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食用时要观察是否变质。

  在选购定型包装的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有无破损,是否整洁,是否在保质期限内。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

  节假日期间,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野生蘑菇等。

  该局提醒,消费者如果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购物或餐饮消费过程中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购物或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以便维护个人权益。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