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11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编制了《牡丹江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残疾人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是“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残疾人保障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把涉及残疾人的重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
  二、实施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根据《黑龙江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牡丹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编制了此《规划》,旨在对十四五期间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水平做出全面部署。
  三、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由四部分组成。第一板块为编制背景。明确残疾人在收入和就业、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重要指标数据。
  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站位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六个方面的任务和10个重点项目专栏,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升残疾人基本保障水平。其中涉及残疾人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残疾人社会保险、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二是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提高就业创业水平。三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主要涉及残疾人健康服务、康复服务质量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教育体系、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残疾人体育、残疾人慈善事业等方面内容。四是推进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其中包含残疾人法治化水平、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五是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支持。六是打牢支持保障基础,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板块为规划实施机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加强监测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