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草案)》政策解读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08

  为保护利用好牡丹江黑土耕地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市“十四五”时期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可持续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林草局等有关单位,编制了《牡丹江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

  一、编制背景

  加强黑土地保护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黑土地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只有把耕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才能端牢中国饭碗。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要求,编制《牡丹江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黑土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

  三、主要内容

  《牡丹江市“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由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工作成效,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期间黑土地保护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第二部分为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我市黑土耕地存在的问题。第三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四部分为耕地类型及保护措施,针对不同的黑土耕地类型区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及建设任务,提出了在黑土耕地数量管护、水土保持、田间配套、地力提升、生态保护、质量监测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坚持最严格的耕地数量管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水土流失治理、耕地质量提升、农业绿色生产“四位一体”,推进生产与生态、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采取“工程、农艺、生物”措施,统筹一体,分类施策,全面改善黑土耕地设施条件、内在质量和生态环境。第六部分为实施机制。    

   

   

   

   

                                                                                          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2108

   

   

   

   

撰稿:孟德超

校对:孟德超

一审:孟德超

二审:李杰

三审:徐龙义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