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密织成网,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09

 

春季观花、夏季观叶、秋季观色、冬季观雪,如今行驶在牡海城际公路,四季有景的景观体验,让过往的路人好似行在画中,满眼的赏心悦目,满心的愉悦畅快。作为我市通往海林、长汀、中国雪乡的重要旅游公路,2021年,经过提升整修的牡海城际公路已经变成一条观光旅游的绿色景观带,一路一景美如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网络,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品质,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如今,我市已形成了以国家高速公路G10G11为“X”型高速公路主骨架,以县乡村公路为支线,连接宁安、海林、林口、东宁、八面通、绥芬河“六城”,以及绥芬河、东宁“两口岸”,辐射乡镇的经济富线和旅游热线,公路密织成网,成为助推牡丹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聚焦服务省市重大战略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我市外环路质量提升工程提前5天交工通车,标志着我市周边路网功能进步完善,通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带动做用进步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交通建设“补短板、稳增长”作用,聚焦服务省市重大战路,以促进区域内外连通、改善贫困村对外交通条件为重点,加快推进国省道升级改造、农村公路及运输场站建设。

十年来,我市干线公路改造效果显著。“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8.5亿元,建设国省干线公路238.6公里,绥满公路磨刀石至铁岭河段、三莫公路长汀至双峰林场(雪乡)段、鹤大公路杏山至省界段、丹阿公路吉黑省界至东宁段、鹤大高速公路牡丹江至宁安段上行线大修工程等12个国省道项目建成通车。

202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工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04亿元,鹤大公路桦林至铁岭河段等4个国省道“百大项目”主体完工,争取农村公路建设计划908.9公里,其中,路网改善项目17.9公里、窄路加宽项目43.6公里、撤并建制村项目34.7公里,林场场部通硬化路项目10.3公里、安防工程802.4公里、危桥改造71座;牡丹江公铁联运中心项目主体封闭,华晟物流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牡丹江现代化公路交通网络已经形成。截至2021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12491.776公里,其中,国道里程1469.677公里、省道里程1369.186公里、县道里程1539.487公里、乡道里程2651.5公里、村道里程4844.535公里、专用公路里程617.391公里。牡丹江与所辖县()全部实现了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相贯通,全市55个乡(镇)和88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硬质路面相连接。

擦亮城乡环境美丽底色 公路管养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十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全面改善群众出行品质,倾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进一步擦亮城乡环境美丽底色。

借势旅发大会,2021年以来,我市围绕景城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改善群众出行品质。其中,投资500余万元,全方位清理公路边沟护坡,全面维修维护公路附属设施,打造了畅、洁、绿、美、舒、安的公路交通环境;改善维护牡海城际公路沿线6座公交站亭,新建中兴村2座高标准公交站亭,共同打造了牡海城际观光带。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加强公路养护管理上持续“加码”。一方面,积极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加大公路绿化力度,全面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养护管理提档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仅“十三五”期间,全市公路养护管理累计完成投资3.07亿元,创建国省干线科学标准路447公里,实施安保和灾害防治工程866公里,到2020年底,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81.6,实现优良路率73.5%;县、乡、村级公路优良中路率比“十二五”分别提高了14.8%18.8%23.8%;林口县、东宁市先后被授予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2020年,我市创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示范路126公里、“美丽农村路”139公里,整修公路1800公里,新植、补植绿化12万株,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236.6公里,强化路域环境整治,确保了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

有效整合道路客运资源 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首批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创建城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牡丹江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项目顺利推进,交通一体化走廊、公交基础设施和智能化系统建成投人使用。截至2020年底,市区公交运营线路发展到59条,公交车总量达到785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43台,占比达56%,高标准公交站亭达到350个,日运送乘客30余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43%,在城市交通体系中占据主体地位。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进道路客运转型,有效整合客运资源,牡丹江至海林、宁安、柴河三条客运班线实行线路公司经营,实现管理、调度、结算、服务标准、车型和服装“六统一”模式;科学调整运力结构,盘活过剩运力,将26台客运车辆转为包车(旅游)客运;市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开通牡丹江至小九寨、牡丹江至雪乡等旅游专线,市区至周边县(市)相邻乡镇实现班线客运公交化模式运营,基本构建起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便利的城乡客运一体化体系。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建设为振兴龙江经济、推动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准确把握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的总要求,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完善立体互联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大多样化高效率的服务供给,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建设现代化牡丹江当好先行。


相关信息